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防疫、安全、文明是假日最美的风景
2021年10月01日 13:06:35 来源:东方网 戴治国

  铁路国庆黄金周运输今日启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预计,9月28日至10月8日期间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27亿人次,最高峰日10月1日预计发送旅客1500万人次。(9月29日 中青网)

  秋色正宜结伴行。国庆假期已至,全国各地即将迎来一波出游小高峰。如何确保短时间内高峰客流的平稳有序出行,于各职能部门而言,是一场综合治理能力的“大战”,于广大民众而言,也是一次文明素养的“大考”。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每到假期,特别是黄金周假期,安全问题都会被置顶成为头等大事,交通安全自不例外。假期出行车辆激增、出行人数暴涨等因素叠加,难免造成交通压力,交通安全风险也随之增加。为此,各交通管理部门纷纷未雨绸缪,做好“黄金周”方方面面的服务预案,努力保障假期的安全平稳。铁路部门,全国铁路实行高峰列车运行图, 精准实施“一日一图”,最大限度实现铁路运力资源与客流需求的匹配。公安交管部门,将加大排堵保畅力度,并及时发布假期交通安全预警提示等。这一项项务实有效的措施,指向安全,更指向幸福,让假日出行体验更美好。

  防控记心间,健康平安行。尽管当前国内疫情形势已较平稳,但大规模的人口流动也不可避免地加大了疫情风险,因而筑牢旅程的疫情防线,是社会各方的底线要求。值得欣慰的是,经过一年多的全民战疫,我们已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中国式“疫情防控法宝”。交通方面,推行智慧化管理模式,全国铁路普遍采用“智能+人工”专业化服务模式,优化配置智能红外线测温仪,普及推广“无接触”测温等措施,有效提高进出站效率,减少人员密集接触风险。景区方面,各地景区景点实施“限量、预约、错峰”新举措,分时段游览预约,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出游等。此外,疫情防控环环相扣,人民群众也是重要的一环。乐见的是,全民众的自身健康保护意识在不断增强,戴口罩、少聚集、勤洗手、接种疫苗等已成为行为自觉。外出不忘防控,休闲不忘防控,欢乐不忘防控,处处把防控铭记于心,紧绷防控之弦,必将夯实防疫屏障,绘出“黄金周”健康平安行的新画卷。

  路上千般景,文明亦美景。旅行在外,“放飞自我”是最常见的事情。然而,美好假日,需要安全文明托底。文明是假日安全的保障、交通秩序的必需,疫情防控的要素。因而,每一个人在旅游出行时,都应该增强文明意识,爱惜生态环境,遵守公共秩序,在景区游览过程中,不去乱刻乱画,不随意攀爬,不折花踏草,不随地乱扔垃圾,树立文明、健康、绿色旅游新风尚。在排队检票时,多一份理解与耐心,主动配合景区、车站等工作人员安排,遵守相关部门规定……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文明之行,始于心中。做文明旅游传播者,让旅程之路充满文明气息,一路上我们收获的将是文明的风景,这样的假日,才更精彩也更有意义。

  知之为知之,而更重要的是知行合一。假日之旅,放松而不放纵,始终把交通安全、防控意识、文明出行等理念融入旅程的方方面面,方能收获一路无忧,过一个安全、健康、祥和的国庆节

标签:交通安全;疫情防控;假日 责任编辑:吴珂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防疫、安全、文明是假日最美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