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不能盲目穿针,更要用心引线
2021年10月13日 07:31:23 来源:浙江在 何轶伟

  工作干得好不好,除了取决于能力水平,也取决于用心与否。倘若感觉每天都很忙,却又不知道在忙什么,就要注意是否已掉入“事务主义”陷阱。

  基层工作上有千条线,如果不能好好引线,只是盲目穿针,就容易效率不高,也不利于基层干部能力提升。对基层干部而言,既要实干,也要巧干,善于在繁琐中发现“窍门”,提升工作效率。

  在基层工作中我发现,提高开会效率有“窍门”。2018年到2021年,我有幸参加了金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因为金华是首次入围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很多工作“从零起步”,文件起草、思路研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工作量非常大,个人在繁重的文字工作之外,也担负着多方面的沟通协调任务。

  由于工作面广量大,需要解决的问题多,经常会有周末开会的情况。一开始,我们都是“一纸通知”要求大家到会。有的干部在忙碌一周后还要参会研究,心里难免有怨言。磨合一段时间后,工作逐渐走上正轨,我们就改变了会议方式,事先确定参会对象,避免“一刀切”全体参会,之后再一一电话告知会议具体内容。这样既提升了会议效率,又最大限度避免“无效参会”现象。这些或许算得上开会的“窍门”吧。

  在基层工作中我还发现,获得群众认可也有“窍门”。最初,创建工作处于“打基础”阶段,群众知晓率不高、参与度不够,难免有“干部干、群众看”的现象。文明城市创建的核心是“育文明人”。对此,我们工作慢慢从“面子”延伸到“里子”,创新了一系列接地气的载体,比如“烟头换鸡蛋”“礼让斑马线”“绿色出行”等。同时,针对群众关注的重点难点,着力整治集贸市场,开展文明社区创建,用心改变群众“吃、住、行”习惯,逐渐获得了群众的认可。最终,金华市取得了“连续两年全国第一、综合成绩全国第三”的优异成绩,被授予“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群众认可了,就会有实实在在的支持,这是基层工作的最大欣慰。到金华第一年,我在志愿服务时,有个店主叼着烟对我喊道:“哎,那个穿红马甲的,那边有垃圾,去捡一下。”而在最后一次志愿服务中,有个店主自己主动出来清理,并说:“谢谢,这几年辛苦你们了,我们自己的门口以后自己管。”细究群众态度的转变,初期创建疲于应付,群众获得感不明显,认为官方是在作秀;后面3年坚持下来,社区环境好了,路面干净整洁有序了,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创建带来的实惠,自然就改变了态度。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很多工作都如此,只要干的人用心,效率自然会提高。忙是干事创业的常态,但我们要有效率地忙、有价值地忙,不能空忙、空转,更不能在面临“涉险过滩”“啃硬骨头”时以忙为借口而逃避。年轻干部尤其需要学习总结、理性思考、摸索经验,这样才能让每一分付出在提升群众获得感的同时,也成为自身成长的“支点”。

  我们身处伟大时代,发展的速度和群众的期盼都容不下干部的低效甚至无效劳动。小到个人成长,大到国家发展,都需要向时间要效率。让时效成为我们的朋友,干事创业当能事半功倍。

  【作者为永康市城西新区管委会团工委书记】


标签:群众;基层工作;文明城市;窍门;工作;干事创业;金华市;开会;店主;事务主义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不能盲目穿针,更要用心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