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重阳宴20年,和谐街坊凝成有爱杭州
2021年10月13日 07:49:15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金驰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报道,杭州小河社区今天将举办辖区80岁以上老人参加的重阳宴。从“兴缘饭店”2002年举办第一届重阳宴开始,办重阳宴成了20年来的“传统”。

  有人认为,商家和顾客是天生的矛盾关系,商家要赚钱,顾客要实惠。其实不然,1999年,黑龙江人戴玉宝的“兴缘饭店”一开张,就树立了真诚服务居民的理念。用真心换真心,居民则回报以消费。这样和谐的商客关系,反映出了杭州人大气开放的民间传统。

  一年一度的重阳宴,虽是简简单单一顿饭,却吃出了邻里和谐新风尚。戴玉宝感念的是居民多年来对自己的照顾,居民感念的是饭店几十年如一日对自己的关心。经历了岁月,双方早已超出了店家与顾客的关系,变成了熟人。

  前几年由于身体原因,戴玉宝萌生退意。不少人前来洽谈饭店的转让。戴玉宝说,其他条件都可以商量,就一个硬性要求:新老板必须继续把重阳宴办下去。来自建德的陈雄听到这个要求时,和戴老板相看两欢,互相投缘,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新老板的承诺,原老板的坚持,将这份爱延续了下去。陈雄接手这家店时有很多不熟悉的地方,都是戴老板手把手教,随叫随到。两代老板之间传承的,不仅仅是饭店经营理念,更有照顾服务老人的爱心。理念相同,爱心不变。

  无论身在何处,这份约定从未改变。时间跨度20年,第一代、第二代社区居民有些已搬到他处,散落各地,但听到重阳宴的消息,接到老板的强力邀请,仍会欢天喜地旧地重游。这是一次精神的聚会。各家各户嘘寒问暖、鼓励支持,约定要一如既往支持老板:好老板就要有好回报。

  现在的社会,物质越来越富足,经济条件越来越好,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与心灵距离却与时俱远。人与人之间多了些防备,少了些亲情和关爱,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观念的大有人在。

  而戴老板、陈老板与居民的故事,向我们徐徐展开了一幅和谐的街坊画卷。你来我往、互助互利、真心以待,在当下,在将来,都会是社会生活的精神源泉。

  杭州是一座有爱的城市,繁华尚在其次,精神的滋养才是一个城市发展的内在动力和源泉。一个个爱心故事,会让一份份善意化为四方来客创业安家的激励力量。


标签:老板;饭店;居民;商家;顾客;和谐;理念;兴缘饭店;杭州;约定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重阳宴20年,和谐街坊凝成有爱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