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为群众办好“地平线”以下的实事
2021年10月13日 16:02:47 来源:泰州新闻网 季宝干

  近日,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就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出明确要求。(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各级应当坚持强烈的问题意识,以发现问题、获得问题、解决问题为工作方向,以更实的举措,切实拿出实招和硬招,努力为群众办好“地平线”以下的实事,从而保证“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持久、机制长效,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

  深入群众,才能发现“地平线”以下的实事。面上的、简单的“实事”好办,那些在“地平线”以下的实事,不容易发现,比较棘手,也有一定的难度。只有坚持问题导向,扑下身子、沉下心,深入群众中,才能更多地发现问题,了解群众的真实需求、迫切需要。认真查找群众实事中出现的个性问题、共性问题,眼前问题、长远问题,分析个中原因,拿出解决的措施和办法,切实保证实践活动效果。坚持问题导向,不仅是工作方法、精神境界,更是党性原则和政治品质。问题意识折射的是宗旨观念、责任意识,彰显的是忧患意识、进取精神,展示的是积极向上、奋勇向前的工作状态。

  相信群众,才能获得“地平线”以下的实事。掌握、获得“地平线”以下的实事,需要进一步深入群众、充分相信群众,以小学生的态度,拜群众为师,切实掌握、获得“办实事”方面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最重要的是要讲求科学有效的方式方法。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中,我们发现,有的单位在梳理和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问题清单时,往往先组织一个“精英班子”,关起门来苦思冥想,其结果是“想”出来的问题大都与实际挂不上号、贴不上边;有的单位大会小会,会会强调查找问题,这种用会议“开”出来的问题,大多数是人人公知的“大路货”,没有多少实际效果;还有的喜欢用问卷调查或网络调查来“写”问题,单纯地靠“数字说话”,只定量不定性,得来的问题多数是表象,甚至是片面性的。据此作出的民生实事项目难免有失偏颇,很容易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流于形式。

  依靠群众,才能办好“地平线”以下的实事。群众中蕴藏着无限的智慧。真正想为群众办好“地平线”以下的实事,就必须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充分依靠群众,在与基层群众促膝交谈中“听”出问题来;积极营造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民主氛围,广开言路,大胆让群众毫无顾忌地“捅”出问题来;善于与基层群众一道分析解决民生实事中存在哪些问题、充分发挥他们主人翁作用,鼓励他们开诚布公地“纠”出问题来;还要与群众打成一片,在潜移默化中“感”出问题来。坚持问题导向,不单单是方式方法问题,同时还是根本态度问题。各级只有端正工作态度,才能真正发挥群众在查找“办实事”问题中的作用,才能切实把问题找准、找实,也才能把影响和制约“办实事”的各种问题彻底处理好、解决好。


标签:实事;群众;实践活动;地平线;问题导向;先锋模范作用;基层党组织;办实事;基层群众;民生实事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为群众办好“地平线”以下的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