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动员社会力量 打造“浙有善育”
2021年10月21日 07:39:4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卢震亚 朱中仕

  率先构建育儿友好型社会、打造“浙有善育”金名片,是我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内容,更是强化国家生育三孩政策落地正向激励、促进经济社会与人口再生产长期均衡可持续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工程。

  人生百年是由婴儿期、幼儿期、少年期、青年期、壮年期和老年期等组成,3岁以下的婴幼儿期是人生在世最重要的第一期,需要精心喂养、悉心照护。故应动员组织全社会力量照护好3岁以下婴幼儿:

  树立科学理念,坚持多场景照护好婴幼儿。从科学的角度讲,0-3岁婴幼儿的养育主要是喂养、睡觉、陪护、交流和活动等,营造温馨安静舒适的环境、能有亲人照护至关重要。因此,婴幼儿的照护不应以地点和形式为选择重点,而应以能否得到很好照护为第一考虑。其实,家庭是人口再生产的基本单元,在家照护婴幼儿最直接的好处就是能增进代际亲情和有效避免集中照护难以克服的交叉感染,是照护婴幼儿的最佳场景和最优选择。建议在落实好产妇半年产假的基础上,适当延长哺乳照护假,以增强家庭照护力量。在家庭照护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次优选择是机构照护,底线是决不能出现婴幼儿无人照护现象。

  履行政府责任,保障婴幼儿照护服务有效供给。政府应重点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方面是整合辖区资源,加强顶层设计,压实幼儿园、社区和用人单位对3岁以下婴幼儿提供照护服务的责任,尤其是幼儿园具有照护低龄儿童的丰富经验,应全面开展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缺乏场地的由所在街道(社区)帮助解决,这样设置成本最低;同时,鼓励社区和用人单位扛起责任,助力婴幼儿照护。另一方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体现公共财政性质,加大政府扶持力度:一是钱跟人走,条件具备的地方,探索对居家照护婴幼儿家庭的补贴方式;二是钱跟机构走,按照实际受托的婴幼儿人数,将钱补贴给托育机构,保证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健康发展。

  制定规范标准,加强婴幼儿照护专业人才建设。照护婴幼儿不仅是份精细活、感情活,而且科技含量很高,事关民族未来。建议有关部门整合幼教、医疗护理、营养等学科技术力量,抓紧研究制定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规范。首先要制定机构标准,实行机构准入;其次,制定照护技术规范,包括食谱配方、喂养间隔和食量、按摩及洗沐方法,以及与成人交流和户外活动方式等,并通过数字育儿平台开展社会宣传;再次,通过学校教育和专业培训机构加大对相关人员的教育培训力度,托育机构工作人员要持证上岗,确保每一个婴幼儿都得到科学照护、健康成长。

标签:婴幼儿;社区;喂养;场景 责任编辑:董沈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动员社会力量 打造“浙有善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