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谱写北京节能低碳新篇章
2021年11月06日 09:59:10 来源:北京青年报

  要求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节能“先行”,表明这些领域的节能行动要更快更强,节能管理措施理应更严更细。《方案》提出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做表率、照明节能、室内温度控制等八项实实在在的措施。榜样是最好的说服,示范是最好的引领,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带好头、放好样子了,有利于引领社会风尚,在全社会营造以节能低碳为荣的浓厚氛围。

  近日,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等11部门联合印发《北京市进一步强化节能实施方案》(简称《方案》)提出,党政机关、国有企业、学校等事业单位要带头采取更严格、更精细化的节能管理措施,推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能耗数据实时监测并接入北京市节能监测服务平台,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带头做好表率,各项措施率先达到行为规范要求,原则上停止外景照明。

  推进节能减碳,促进绿色发展,北京已取得了显著成效。“十三五”时期,北京市能源利用效率持续提升,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以较低能源消耗实现较高经济增长,2020年万元GDP能耗较2015年下降24%左右,达到0.21吨标准煤,始终保持全国省级地区最优水平。

  《方案》既对应“绿色北京”战略目标,也是呼应“低碳生活”的应有举动,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现实必要性。《方案》提出,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先行,全社会跟进;科技和服务先行,法律法规跟进;重点领域先行,各行各业同步跟进。“三个先行”是《方案》的重点,也是亮点之一。有理由相信,经由这“三个先行”,必将能够以点带面、凝神聚力,让北京的节能降耗、降碳减排工作更上一层楼,开创绿色发展新局面。

  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粒粮食,看似微不足道,但汇聚起来的力量可以聚沙成塔、积水成渊。《方案》要求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节能“先行”,表明这些领域的节能行动要更快更强,节能管理措施理应更严更细。以“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先行”而言,《方案》提出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做表率、照明节能、室内温度控制等八项实实在在的措施。榜样是最好的说服,示范是最好的引领,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带好头、放好样子了,有利于引领社会风尚,在全社会营造以节能低碳为荣的浓厚氛围。

  根据上述八项措施的要求,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必须“充分利用自然光,加强感应控制,杜绝‘白昼灯’‘长明灯’”“下班离开办公室提前关闭空调”“办公电脑开启‘10分钟不操作关闭显示器’等节电设置,下班前关闭设备电源”……做到这些,看似举手之劳,但要真正做到位,消灭每一个“死角”,也并非易事。

  行为心理学研究表明,一个人形成、巩固新习惯、新理念需要经历“顺从——认同——内化”3个阶段,每个阶段至少需要7天,一共至少需要21天。这被称为“21天法则”。各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应尽快出台节能规范,参考“21天法则”工作方法,科学细化目标任务,将节能措施落实情况作为强化纪律作风工作的重要环节之一,压紧压实责任,强化考核检查力度,严格纠正少数人“大手大脚”的陋习。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也是政府过“紧日子”的内在要求。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不仅在工作单位要严以律己,还要做到八小时内外一个样、有没有监督一个样,当好节能先锋,以自身的模范行为,带动家人、亲友、邻居等一起养成节能习惯,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把建设美丽中国转化为全体人民自觉行动。”北京市11部门《方案》大力倡导节能全民行动,一定能推动全市上下增强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推动广大市民从我做起,变“要我节能”为“我要节能”“我会节能”,争做节能全民行动热心参与者、绿色低碳生活的积极促进者,为把北京早日建成绿色低碳和谐宜居之都作出积极贡献。

标签:节能;节能管理;低碳生活;绿色发展 责任编辑:牟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谱写北京节能低碳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