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国潮”为文化自信添注脚
2021年11月13日 11:02:05 来源:广州日报 李冀

  片仔癀珍珠膏、方回春堂芝麻丸等,双十一档,年轻人在直播间里“种草”老字号。“国货”在海外消费者购物车里占据C位。“守得住经典,当得了网红”的国货新品风劲潮涌,当传统文化与潮流相融创造了惊喜。惊喜源于供给侧的“更新”,越来越多人专注于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匠心演绎和创新呈现,为文化自信写下生动的注脚。

  年轻人推崇国货的态度烧旺了“国潮”热度,从芝麻丸到大白兔手霜,国货新品与当代年轻人需求完美匹配,有态度又实用,有质感又新潮,附着在潮流中的是情感诉求、价值归属和社群认同。中华传统文化正在以各种方式打开,心之所向则可亲近,传统之美浸润入心。

  一百年前,洋装、洋餐似乎带“洋”的舶来品都是好的,那时生灵涂炭民不聊生。30年前,“进口”商品成了高级的代名词,那时民用工业方兴未艾。10年前,“海淘”“代购”风起云涌,那时大众对“中国制造”未能深入认知。2018年被称为“国潮”元年,深厚的传统文化滋养着国货不断创新创造进而开启“国潮”时代。政治清朗、社会稳定、经济坚实的时代,为人民提供了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可能,传统文化的复兴推动了国潮的繁荣。

  从国货到国潮,从洋货的替代品到屹立于国际名品之林,从跟跑到弯道超车,国货在推陈出新中积累了规模庞大的用户群。中国制造不再只是代工、贴牌的代称,而有叫得响的国际名品。百雀羚、老干妈、大宝霜成为“逆代购”的明星单品,民族文化正以多样的形式走向世界,赚回的不仅是外汇,还有世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国潮”中的国货无不融合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理念,符号、形象等要素根植于五千年文明,也来自风雨兼程的记忆。传统文化由此展现出鲜活的生命力,思接千载的当代人由此徜徉其中,文化自信也得以不断巩固和提升。让更多人涌入国潮,爱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是精巧的设计、优良的品质、创新的融合,更要激起人们心灵深处的认同,对中国文化的价值认同。国货将在不断创新中,让国潮历久弥新日臻醇厚。

标签:国货;传统文化;中国制造;年轻人 责任编辑:陈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国潮”为文化自信添注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