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凝心聚力,推动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
2021年11月14日 11:48:33 来源:北京青年报

  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日前落下帷幕。各成员通过了《2040年亚太经合组织布特拉加亚愿景》落实计划,向建成一个开放、活力、强韧、和平的亚太共同体迈出重要一步。中方在与会期间提出重大理念主张,凝聚各方共识,推动务实行动,对深化各国抗疫合作、促进世界经济复苏、推动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交织叠加,亚太作为全球最具增长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地区,面临着疫情持续肆虐,经济复苏充满不确定性的严峻考验。各成员应当携手合作,早日战胜疫情,恢复经济增长。中国提出的多项政策主张,聚焦亚太地区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为应对时代考验贡献中国智慧和理念,体现出中国坚持不懈深化区域合作、推动亚太共同发展的决心和努力。

  推动抗疫合作彰显大国担当。从率先提出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到提出全球疫苗合作行动倡议,从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到支持本国疫苗企业向发展中国家进行技术转让、开展合作生产,中国一直以实际行动积极推动国际抗疫合作。这次会议上,中方重申支持国际和地区抗疫努力的多项举措,承诺将继续向亚太经合组织“应对疫情和经济复苏”子基金提供支持,为携手战胜疫情注入信心和力量。

  坚持多边主义倡导开放共赢。开放是亚太合作的生命线,也是亚太实现可持续增长的重要前提。中方率先批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以行动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针对近期一些国家企图在亚太地区制造紧张对立,中方强调地区各国要弘扬“大家庭精神”,坚持向前看、朝前走,反对歧视性、排他性做法,亚太地区不能也不应该回到冷战时期的对立和割裂状态。这一表态掷地有声,得到各方积极响应,反映了地区人民求和平、谋合作的共同心声,指明了亚太合作正确发展方向。

  深化区域合作共谋未来发展。亚太未来发展攸关每个成员利益。中方积极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实现自身减贫奇迹的同时,开展国际发展合作,支持本地区成员实现共同发展;中方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制定《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促进地区实现绿色转型;中方倡导科技创新,加强互联互通,中方所倡议的亚太经合组织《互联网和数字经济路线图》和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已纳入《2040年亚太经合组织布特拉加亚愿景》落实计划,为亚太长远发展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今年适逢中国加入亚太经合组织30周年。这30年是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30年,也是亚太经济合作不断扩展的30年。30年来,中国一直积极融入亚太区域合作,积极促进地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民生改善。如今,中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愿同亚太各成员一道,携手开创亚太经济合作新篇章。展望未来,一个全面走向现代化的中国将为亚太地区带来更大的机遇。


标签:亚太经合组织;疫情;亚太地区;中国;互联互通;亚太合作 责任编辑:杨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凝心聚力,推动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