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全力跑好换届履新“接力赛”
2021年12月02日 08:23:2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张天雄

  随着乡镇换届的圆满完成,新一届乡镇领导班子已全部到位,许多干部在掌声中开始履新。“行百里者半九十”,如何在全年的最后冲刺阶段拿稳换届“接力棒”,跑出担当作为“加速度”,确保各项事业取得“全年红”,是每一位履新干部必须做好的答卷。

  履新,意味着角色的转变,也伴随着压力和挑战。由于岗位层次和职责的变化,有的干部可能会选择暂时性“躺平”,自找台阶,自我减压,认为“今年时间所剩无多,明年可翻篇归零再出发”;有的习惯于“老手势”,只敢做过去擅长的事务,面对工作新领域产生“本领恐慌”,做事畏畏缩缩,不敢创新突破;有的怕给自己添堵,“新官”不理“旧账”,总想着另起炉灶、另搞一套,导致“旧账”变成“坏账”,最终无法“核销”。

  党的事业是一场永不停歇的“接力赛”,每个党员干部都应该跑好属于自己的那一棒。如果不小心“掉棒”,不仅会让自己“栽跟头”,还可能危害党的事业。今年,既是建党一百周年的历史关键点,也是我省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开局之年,大事多、要事多、喜事多,全体党员干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容不得有半点懈怠、一丝松垮。

  “信不弃功,知不遗时。”怎样把握机遇、融入新局,直接考验着“选手”的智慧。履新干部必须审时度势,选择正确的“奔跑”策略,既要总结经验,承接好各项工作,也要紧盯全年目标,狠抓工作落实。具体而言,首先,要遇事不慌“深呼吸”,面对基层工作的千头万绪、千难万险,尤其要平心静气、找准节奏,扑下身子掌握了解基层实情,倾听群众心声;其次,要振奋精神“强脚力”,自觉走出原先的“舒适区”,不仅在思维上自我革新,也要在能力上自我提升,善于用数字化改革的理念和手段化解基层难题;再次,要奋起直追“勇超越”,敢于接“烫手山芋”,对标对表全年目标及时查漏补缺,既不因差距较大而偃旗息鼓,也不因走在前列而沾沾自喜,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不懈的劲头。

标签:履新;党员干部;冲刺阶段;基层工作 责任编辑:董沈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全力跑好换届履新“接力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