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期待更多“安且吉兮”乡村旅游样本
2021年12月03日 08:08:2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张萍

  放眼世界,提到乡村旅游你会想到哪些地方?法国的葡萄酒庄园,日本的北海道温泉,还是美国的观光农业?今后,浙江安吉余村也可能成为全世界乡村旅游胜地之一。

  12月2日(当地时间)在西班牙马德里举办的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4届全体大会上,浙江安吉余村从75个国家的170个申请乡村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首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2021年)。

  这个消息着实振奋人心,它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世界舞台上再次闪耀,表明乡村振兴的安吉模式已走得更远。熟悉余村发展史的人都知道,曾经的余村,只是全国大大小小的山村里极为普通的一个,自然风景和人文特色并不出众,耕地资源非常有限,甚至一度饱受矿山、水泥厂污染的困扰。2005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注入,催生了余村蝶变的“化学反应”,“不卖石头卖风景”让安吉成为“安且吉兮”的宜居宜业宜游之地,创造了生态治理的中国奇迹。

  中国唯一获得联合国人居奖的县城、中国首个生态县、第一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安吉已经拥有大批荣誉和光环。此次获奖,不仅进一步擦亮了余村旅游的品牌,更有望极大地提高浙江乡村旅游的国际影响力。

  乡村旅游发端于欧洲,是工业化与城镇化发展进程中的产物。它不仅能够促进传统乡土文化和文明的发展,还能够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户收入。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使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遭受冲击,而余村全年的游客量仍有近90万人次,旅游收入近4000万元,村集体收入720多万元,村民人均收入55680元。

  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背景下,如何把乡村旅游做得更好,使之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切入点,成为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引擎。建成全域旅游示范省,推进万户农家旅游致富计划,建设万个新时代美丽乡村精品村,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中的许多规划目标,都要向乡村旅游要答案、拿结果。

  乡村旅游做起来易,做出来难。“卖风景”如何卖得与众不同,“农家乐”如何避免成为“农家愁”,如何让人流不破坏生态等,都需要地方政府发挥主动性,结合实际,大胆假设、小心求证。余村的成功也经历了摸爬滚打,从探索“村集体+公司+农户”旅游经营模式,到成立专门的旅游业态评审小组,到鼓励和引进社会化专业化力量,再到与周边乡村抱团发展,以“大余村”形态探索乡村共富路。关注余村惊艳的高光时刻,更要看到乡村旅游“优等生”背后的努力,学习那种创新求变、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让更多乡村发展成为“安且吉兮”的乡村旅游样本。

标签:乡村旅游;安吉;绿水青山;示范区 责任编辑:董沈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期待更多“安且吉兮”乡村旅游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