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在兴趣和现实间找准“公约数”
2021年12月10日 10:10:4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驱动科技创新活动的,有两种重要力量:一种是科学家兴趣,一种是现实需要,包括企业发展和国家发展需要等。一个优秀的科学家,一套好的科技管理体制,应该可以把两者较好地结合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指出,科学研究特别是基础研究的出发点往往是科学家探究自然奥秘的好奇心。比如,当年法拉第发现电磁感应定律并制作实验模型时,有人问他:这个小玩意儿有什么用?法拉第反问:新生的婴儿有什么用?不是从“有用”而是从兴趣出发,推动了很多重大发明的起步。

  同时,我们今天深受其惠的科研活动,大量起始于现实需要。比如,新中国“两弹一星”的成功研制、杂交水稻的培养与推广,乃至今天航天科技的突破等。

  特别是,当前,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交织、相互激荡的复杂历史方位中,我们更注重通过科技创新破解一些“卡脖子”技术难题。在这样的背景下,科学家需要将个人兴趣与现实需要结合起来,找准“公约数”。

  一方面,科学家不妨主动融合。个体兴趣理应受到足够尊重,但科学家毕竟不是活在真空中。在当下中国,很多科学家本身就秉持强烈的科学报国情怀,社会对此也有期待。同时,科学家的兴趣常常是多方面的,具有可塑性。科学家可以有意识地将个人兴趣和现实需要合理兼顾。

  另一方面,科研机制应精准引导。更高水平的“兼容”,有待于在科研机制的优化和科技管理部门的引导中加以实现。如何统筹国家发展需要,更加精准地确定科学研究课题和项目,吸引那些有能力并对此感兴趣的人投入其中,值得研究。从现实看,越来越多的地方力推科研项目“揭榜挂帅”制,相信将有助于完成这一使命。

  在此基础上,如何使科研机制本身更具灵活性、科学性,强化对特定人才的识别力、挖掘力和包容度,也是一个新课题。如今,诸如“赋予科学家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更大经费支配权、更大资源调度权”“不要以出成果的名义干涉科学家的研究”等表述,屡屡成为科技管理部门强调的要求。这在某种程度上也体现了科研机制兼容兴趣与现实的努力。

  浙江省委人才工作会议提出加快打造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支点。期待更多的科学家合理将个人兴趣与现实需要结合起来。这两者并非截然对立、二中取一,它们之间涵纳的是一片广阔的科学领地,足够科学家翱翔驰骋一生,实现科学抱负,不负社会期待。

标签:科学家;个人兴趣;科研;科技管理部门;科技创新;法拉第;科学研究;电磁感应定律;科技管理体制;人才工作会议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在兴趣和现实间找准“公约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