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缅怀色”中有国家公祭的“我”力量
2021年12月14日 06:56:01 来源:浙江在线 张萍

  第八个春秋,第八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防空警报和新闻推送文章,再次唤醒我们对民族苦难的记忆,唤醒我们扛起今天使命担当的意志。

  今年的这一天还有些不一样,很多人打开网站或者手机APP时发现,越来越多非商业类的软件将主页界面设置成了黑白的“缅怀色”。

  国家公祭,不一样的高规格。7年前,中国庄重立法,以国家公祭的方式,祭奠在南京大屠杀中死亡的30多万同胞,牢记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表明中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

  此后,每逢这一天,举国上下深切悼念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献出生命的烈士及失去生命的普通民众,提醒今天的人们勿忘国耻、砥砺前行。凄厉的警报声划破长空,也刺痛着每一个有良知者的心。

  回忆、叙述、审视、痛悼、寄望……公共话语领域可以看到很多组织机构对公祭日的参与,这些信息不断补充完善着南京大屠杀这一惨绝人寰的历史真相,也将缅怀纪念的意义沉淀为更深层的力量,去走好未来的路。

  祀我殇胞,以自己的方式。国家公祭日顾名思义是国家的事,国家的事何曾与人民无关?提供互联网服务的企业主动将主页颜色调整为“缅怀色”,这一微小的举动成本不高,却充满了象征意义。企业家有自己的祖国,从脚下的热土而生,有责任在重要议题上尽一个中国人的本分,有责任去凝聚升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只有人人都记取战争的惨痛教训,和平才是有希望的。”个人层面,纪念方式也是多样的。有人走遍全国筹建抗战博物馆,有人以口述历史的方式遍访见证人,有人以每日一更战争暴行的方式创造了一种新的数字悼念艺术……哪怕只是心香一炷,也能让自己从日常生活中抽离出来,产生不一样的触动和思考。还有一种不可或缺的纪念,那就是做好自己的事情,发展好自己的能力,在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道路上,贡献自己的作为,让惨痛的历史永不重演,和平的阳光永驻人间。


标签:公祭;南京大屠杀;侵略战争;缅怀色;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互联网服务;抗战博物馆;民族共同体;惨痛教训;防空警报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缅怀色”中有国家公祭的“我”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