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数”塑市场秩序 助力共同富裕
2021年12月15日 07:11:48 来源:浙江在线 莫玮俏

  近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等作出了系统部署。在国内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的形势下,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成为当务之急。其中,构建良好的市场秩序是应对外部冲击、稳住经济大局、保持经济动能的重要条件。在优化市场秩序方面,数字化改革提供了许多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大有用武之地。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以市场起家,借助高效的市场机制和稳定的市场秩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经济成就,形成了藏富于民的社会态势。浙江的生动实践表明,良好的市场秩序蕴含着迈向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的内在通道。

  当前,浙江正行进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征程上,数字化改革正在全省各地纵深推进。数字化改革的出现,打开了重塑市场秩序、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新通道。实践中,要充分运用数字化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加快重塑消费秩序、信用秩序、要素配置秩序、收入分配秩序,以市场秩序的重构激发活力、稳定增长、增强动能、实现共富。

  以数字化塑造信息与质量管理模式,充分释放潜在消费需求。利用数字化技术重塑生产、供给的信息存储、记录、传输、披露流程,创新追溯管理模式,积极构建商品和服务的质量安全数字化、智能化监管服务模式。利用数字化手段重塑信息与质量匹配度监管体系,防止信息不足和信息过度,提高消费安全性,让群众放心消费、积极消费。

  以数字化塑造社会信用体系,促进生产、消费的良性循环。信用是重复交易的重要基础,以制度为约束构建的信用关系难以应付日益繁杂和多变的行为模式。在数字化改革过程中,利用数字化技术和手段,再造数字化时代的社会信用体系,能在更大范围降低交易和契约成本,提升供需匹配度,促进交易良性循环。依靠新型数字化信用关系重塑消费—生产秩序,引导从供给侧优化生产安排与服务提供,扩大市场消费总量,打牢共同富裕的经济基础。

  以数字化推进市场化改革,激发经济活力和动能。数字经济时代,数据发挥着重要作用,应推行数据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并以此为突破口进一步推动产权制度改革和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破除各种障碍和隐性壁垒,推动公平且充分的市场竞争,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高要素配置效率,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供给和中高端供给,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益,促进经济繁荣。

  以数字化提升收入分配效率,强化社会预期。收入分配效率既指向分配公平性,也意指分配速率。在初次分配领域,劳动力、资本、土地、技术等要素在收入分配中的份额依赖于市场价格机制的作用。大数据时代的价格机制运行将更加高效,数字技术为预测、核算、检验价格公式提供更有效的技术支撑。比如,可通过数字化模拟手段测算技术创新的市场转化应用效益,以构建高效合理的定价机制,提升技术创新的预期效益,增强创新动力。

  【作者为浙江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之江青年社科学者】


标签:数字化;市场秩序;供给;消费;市场化;要素;改革;收入分配;社会信用体系;技术创新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数”塑市场秩序 助力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