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高峰出行,别陷入“加速包”的噱头里
2021年12月22日 08:00:00 来源:中安在线

  抢票过程中,使用加速包真的有用吗?对此,铁路12306表示,消费者使用的加速包并不能拥有优先购票权,无论是哪款购票软件都要在铁路12306购票系统排队。12306提醒,如遇所需车次、席别无票,可在线排队候补。当对应的车次、席别有退票时,系统将自动购买车票。

  作为最重要的交通方式,近年来,铁路路网不断完善,车次不断增加,运力得到大大提升。然而每逢春运、节假日等客流高峰期,巨量而集中的客票需求,依然会导致部分热门车票比较难买于是各种各样号称能“优先出票”的抢票软件应运而生。为了能顺利抢到票,很多人不惜多花钱在抢票软件上,购买多个加速包,在微信群也可以看到很多需要好友助力的链接,这显然不是一种健康的消费秩序。

  如今市面上的抢票加速包,其实很多都是“无本生意”,其本质上与铁路官方推出的“候补购票”功能一样,只是把原本不需要付费的行为引导到了加价道路上。低速抢票免费,快速、高速和光速,分别开价20元、40元及60元。很多抢票平台号称,购买加速包可将购票成功率提高到95%,而实际上,真没票的时候,加速包有时甚至不敌手动操作,而所谓某某级“秒抢”,宣传的水分比较大,有误导、欺诈公众之嫌。消费者没抢到票,可以借口加速包买得不够,一旦抢到票又可归结为加速包起的作用。

  曾经,大部分抢票软件的原理就是使用企业级带宽,利用技术手段代替人工填写验证码和提交订单的操作进行“捡漏”,其下单速度要高于手动购票。而如今铁路部门对12306网站、手机客户端进行了技术升级,如果遇到车票售完的情况,只需在12306平台登记购票信息支付预购票资金,如有退票、余票情况将自动购票,抢票加速包并不能拥有优先购票权。所以,别再“迷信”抢票加速包,也不要随意转发好友助力,那是在替抢票软件做免费推广,只会加剧社会的不公。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电子商务经营者要坚守法律和道德底线。旅客们也需擦亮双眼,与其迷信所谓的抢票神器,不如通过换乘等方式实现美好出行。亦期待,随着科技的发展和服务的进步,未来的某一天,抢票加速包不再有生存土壤。

标签:购票;软件;好友;铁路;道德底线;电子商务 责任编辑:李心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高峰出行,别陷入“加速包”的噱头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