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8D立体光学”“太阳能量灸”?别再为视力矫正交智商税!
2021年12月22日 08:01:00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评论员 关末

  “近视克星”“度数修复”“近视治愈”……近年来,市面上关于视力矫正的虚假广告层出不穷。为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呵护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决定自今年11月到明年3月,组织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产品违法违规商业营销宣传专项整治行动。

  近视不可避免地影响孩子的生活、学习,也成为很多家长的“心病”。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2.7%,较2019年上升了2.5个百分点。这里头,还有近10%是高度近视。某些不良商家抓住家长“关心则乱”的心理,开始疯狂制造焦虑,宣传各种视力矫正产品。从穴位按摩、仪器训练、中药热敷,到“6D移动光学”“8D立体光学”“太阳能量灸”,概念一个比一个玄乎,营销推广也无孔不入,有的“套餐”“疗程”敢叫价上万。一通折腾之下,家长们晕晕乎乎大把掏钱,孩子们也多没能“轻松摘镜”,有的近视度数不降反升。
  病急不能乱投医。目前的医疗技术条件下,任何关于近视“康复”“恢复”的表述,其实都是忽悠。各种所谓的“矫正神器”、花里胡哨的“专业名词”,其实无非就是通过振动、加热等放松眼球肌肉。殊不知,多远眺、少用眼也能达到同样的效果。专家早就提醒过,体育锻炼才是最经济最有效的近视防控途径。与其被收割智商税,广大家长不如从己做起,放下手机、多多陪伴,保证孩子每天户外活动时长。与此同时,学校作为学习的主战场,更要肩负起主体责任,多给孩子们去操场跑跑跳跳的时间,在教学过程和课业练习中有意识降低电子化的程度。家校紧密配合,才能摘掉更多“小眼镜”。
  事实上,很多家长未必缺乏常识,只是一涉及到孩子的事,往往容易着急上火。从这个角度来说,相关部门尤须狠刹虚假宣传、欺骗消费者的歪风,坚决查处无效产品、无良商家,让违规视力矫正机构受到严惩。让监管走在“野蛮生长”的前头,才能更好保障儿童青少年权益,推动“孩子市场”回归理性。



标签:近视;儿童青少年;家长;孩子; 8D立体光学 责任编辑:李心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8D立体光学”“太阳能量灸”?别再为视力矫正交智商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