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不要轻视那些“不起眼”的民生改善
2021年12月22日 10:31:41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近日,深圳市举行了一场“卤鹅考试”,让人始料未及的是,它居然引发了“全民卤鹅”热潮。

  据报道,此次名为“潮式卤味制作专项职业能力考核”的考试,是深圳市人社局深入推进“粤菜师傅”工程的现实举措。作为广东省推出的一项民生工程,除了传承粤菜文化外,也能带动城乡劳动者高质量就业,推动“舌尖上的产业”全链条式发展。

  一场看似极为平常的“卤鹅考试”,为何会引发“全民卤鹅”的热潮?如果考虑到近几年的就业形势,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的民生发展,就不难揣摩背后的深意。

  根据相关数据,目前我国灵活就业人员已达2亿人。灵活就业缓解了就业压力,成为吸纳就业的“蓄水池”。我国先进的移动互联技术,也为灵活就业提供了支撑。但是不可否认,灵活就业人员尚面临不少现实困难,国家和地方不断出台措施予以支持。

  某些看上去“不起眼”,似乎并不“宏大”的措施,反而在解决就业、保障民生方面发挥了超乎想象的作用。就拿广东省的“粤菜师傅”工程来说,据当地生活服务平台显示,今年以来,新开业的潮汕卤鹅相关门店就有1.1万多家,其中超过7000家分布在广东省以外的地区,相较于2019年,全国潮汕卤鹅门店总数上涨了65%。如此增速,不仅带来了极为可观的就业机会,掌握技术的卤鹅技师,还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

  一场卤鹅考试引发“全民卤鹅”热潮,正是“粤菜师傅”工程扎实推进的现实反映。截至目前,“粤菜师傅”工程直接带动了61万人实现就业创业。在推出“粤菜师傅”工程的同时,广东省还推出了“广东技工”工程、“南粤家政”工程。三项工程都是一些直面民生痛点的“小切口”,但在保障民生方面却推动了大变化。

  不能忽视类似卤鹅这样的“小切口”所蕴藏的民生大能量。脱贫攻坚中,不乏木耳、茭白、手工艺这样的小产品成为大产业,从而带动一方群众走出贫困的例子。民生无小事,一些“不起眼”的举措,可能给众多人带来生活改善。保民生、稳就业,不妨从类似的小切口多做些实事。

标签:粤菜;粤菜师傅;广东省;就业;民生;全民卤鹅;灵活就业人员;考试;师傅;保障民生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不要轻视那些“不起眼”的民生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