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春运购票应公平,“加速包”迟早成智商税
2021年12月23日 10:17:18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每近年关,抢票大战屡屡上演,号称加价就能加速抢票的“加速包”盛行。近日,铁路12306回应表示,所谓“加速包”并不拥有优先购票权,无论哪款购票软件都要在12306购票系统排队。

  此次12306回应“加速包无用”,无疑是对近几年“加速包”乱象的一次有力回击。如今市场上各类抢票软件层出不穷,“光速包”、“专属队列”等套餐花样繁多。实际上,这些抢票软件是凭借刷新快和网速快来抢票而已。

  “加速包”盛行的背后,是“购票难”症结。有些为出行而心焦的人,想抓住这根稻草来救急。

  如何和抢票软件斗法呢?有人或许会说,把这些“加速包”等购票软件用行政手段统统禁止,不就好了。但行政作为需要建立在合法的基础上。对于购票软件,法律界的一般认识是:虽会导致结果不公平,比如有些人不会用电脑手机,自然会被用软件抢票的人插队抢先,但它并不违反任何一条法律条款,因此不能被认为违法。

  看来,铁路部门要提高自身的服务水平和反抢票技术,来抵制抢票软件造成的不公平。比如,铁路12306今年上线了“候补购票”功能,如有退票、余票,12306系统将自动为有需要的旅客购票,其购票速度和成功率都要强于抢票软件。

  铁路购票网站今年还出现了一个新功能:身份核验。另外,旅客在购买火车票时需要预留乘车人本人的手机号码并通过系统核验。这些措施,都能起到抵制抢票软件的作用。

  当然,最好的方法是,12306系统可以自身识别这些扰人的抢票软件,并将其限制。铁路有关部门日前表示,常年刷新12306的各大抢票软件的服务器,相关机器特征已经被识别。由于抢票软件的使用会降低其他手动查询用户的速度,导致系统延迟,为保障用户权益,12306已经屏蔽这些抢票软件的渠道。这是个好事,若实施到位,意味着用户通过抢票软件购买“加速服务”,真成“交智商税”了。

  可见,只要自己强大了,即便遇到什么“妖术”,也就没什么可怕的了。

标签:软件;购票;加速包;铁路;识别;电脑手机;法律条款;服务水平;手机号码;铁路部门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春运购票应公平,“加速包”迟早成智商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