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打造"可以坐下的城市" 凸现城市温度
2021年12月25日 10:46:43 来源:东方网·东方快



  近期,上海绿化市容局表示,今年以来全市各区积极响应,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公共空间休憩座椅优化提升工作。在全市范围内新增一批公共空间休憩座椅,优化一批休憩座椅布局分布,提升一批休憩座椅功能品质,共享一批沿街商户店铺座椅。截至12月,全市完成公共空间休憩座椅优化提升9508处,其中新建5295处,改造提升2840处,认建认养523处,社会共享850处。

  笔者虽然没有亲临现场参观感受,但通过新闻照片看到,新投入使用的公共空间休憩座椅遍布上海城区大街小巷,造型别致、颜色明快、格调高雅、布局合理,与周边房屋建筑、园林景观、城市功能等融为一体、交相辉映,成为上海街边又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吸引众多市民和游客休闲聊天、参观体验、拍照留念。假如你置身其中,仿佛走进了一座城市公共空间规划设计的“样板间”,令人心旷神怡、神清气爽,倍感温暖惬意,让人流连忘返。笔者不得不为这批公共空间休憩座椅设计及建设者们的匠心独运而折服,也不得不为上海这座国家化大都市的温度而感怀。

  在人们传统观念中,城市大街小巷的休憩座椅仅承载供人休息的功能。但是这一波的优化提升,却让人看到了用心和匠心,这些座椅不再是一个简单的座椅,而更像是一个装置艺术品,和环境相融合,相烘托,让一处处休憩处充满着艺术气息,更多了些诗情画意。

  而这其实也是上海城市更新的一处缩影。这种充满艺术感的座椅,之所以出现得不突兀,也是因为它们所处的街区、街角都已经变成了一座座微公园,每一处微公园都有自己的特色,让人转角就能遇到心中的“远方”。

  公共空间休憩座椅配置尽管属于城市功能配套,看似一桩小事,却事关民生福祉,更关乎城市形象和城市温度,千万不可小觑。特别是创造高品质生活,对提升城市环境品质、优化公共空间配套功能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

  小小一处座椅,体现的是城市的追求,其中有为民情怀,也有城市的品格。


标签:座椅;优化;上海;城市环境;城市温度;传统观念 责任编辑:杨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打造"可以坐下的城市" 凸现城市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