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防疫不懈,安度“双节”
2021年12月29日 07:26:4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栗中西

  战“疫”至今,“浙江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结论越来越明确,局势越来越明朗。

  据浙江省第九十七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12月21日后新增的4例本土病例均为隔离点检测发现,风险可控;绍兴市高风险地区清零,封控区和管控区范围持续缩小;宁波市解除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Ⅱ级应急响应,转为常态化疫情防控。说明我们用应急指挥体系和工作体系阻断了风险,用精密智控的常态化疫情防控体系把控住了局势。

  因为参与其中,更知得来不易。为了这一战果,全省各地尤其是重点防控地区的一线防控人员,全力出击,群防群控、联防联控,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正因如此,守住战果的任务更显分量。元旦、春节“双节”临近,加固疫情防控防线,防止疫情反扑,成了关键考验。

  强化人员安全有序流动,响应“非必要不出省”的倡导。我们即将迎来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又一个春节,难免团圆心切,但就地过年的倡导还是要继续坚持。各地各部门要多想办法、想好办法,做好宣传引导工作,保证人员安全流动,严控人员聚集,特别要严格限制前往省外中高风险地区。同时,守好大门、中门、小门,将输入性风险拒之门外。

  以机制的迭代,换能力的升级。充分汲取经验教训,完善应急预案,确保应急指挥体系和工作体系始终处于激活状态。善用全省精密智控平台和精密智控机制,为“五快”闭环管理和常态化防控增添工具。加强监测预警机制建设,重视“哨点”的发现预警作用。尽可能确保“双节”的疫情防控能力强于往年。

  责任意识再怎么强调也不为过。继续压实“四方责任”,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快之又快。强化集中隔离点规范管理和有序解封,风险未消、责任不消。把各级责任压实压到位,确保街道(镇)、社区(村)等“毛细血管”不脱管、无盲点。引导群众增强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保持防疫好习惯,主动接种疫苗,合理安排出行。

  今朝犹可忆,明日更可期。新年就要来了,希望就在前头,我们更要全力以赴,除秽驱疫,过一个平平安安的元旦、一个虎虎生威的春节。


标签:疫情防控;精密;高风险地区;常态;工作体系;指挥体系;风险;战果;春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防疫不懈,安度“双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