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别再沉浸“点赞”而回避焦虑
2021年12月30日 09:30:28 来源:红网 郑顺顺

  近日,一位博主“别太在意朋友圈他人的点赞”的言论获得了广泛网友的共鸣,不少人都陷入过朋友圈没人点赞的焦虑里,而且很羡慕那些获赞多的朋友。的确别人的在意与关注令我们感到舒适,不知不觉沉浸其中,但这真的能消除焦虑感吗?很遗憾,并不能。

  网络世界渐渐成了这个时代新的社交场所,无论是网络游戏还是各种社交媒体都为我们提供了扮演自我的舞台,还给我们提供了“第二人生”的空间。在 “我分享,故我在”的网络世界,人们一边在社交网络上吐露自己的真实心声,一边塑造和展示一个理想化的自己。

  在发布朋友圈时,你会不会苦恼于应该展示自己在生活中的哪些事?你会不会在发表动态之前会再三斟酌,在贴出图片之前会仔细裁剪、修饰?在这个过程中,“真实的自我”早已偏离了原本的形象。有时候,维持“理想的自我”令人精疲力竭,并且容易让人产生焦虑。

  另一种焦虑来源于现实与网络的双重生活,使我们更容易与现实中的小伙伴“分开”,独自呆在只属于个人的网络“乌托邦”,不知不觉间疏远了朋友与亲人。各种社交APP把我们与现实生活中的朋友互相变成了“粉丝”,我们每天刷着朋友圈,相互展示加了滤镜照片、精心编辑的状态,然后再尽一点“点赞之谊”。

  尽管活跃在社交媒体时我们感觉良好,但离开网络之后,我们仍不能避免现实中因为缺乏与人交流而产生的空虚感。过度在意网上的朋友圈子会侵占我们现实生活,让我们丧失了真正与朋友相处的宝贵时间,失去了自我反思、聆听自己心声的机会。

  朋友圈的“点赞”,取代不了真实自我的肯定与面对面交流所产生的火花,也缺乏一丝“温度”。因此,别再用热闹的“点赞”来欺骗自己,放下手机,多与家人和朋友相聚才更有意义。


标签:朋友圈;朋友;焦虑;社交媒体;网络世界;生活;在意;宝贵时间;社交场所;社交网络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别再沉浸“点赞”而回避焦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