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文化是最富魅力的标识
2022年01月05日 08:55:5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逯海涛

  近日,浙江省国际人文交流基地名单发布。其中,有人文渊薮的高等学府,有实证中华5000年文明的历史遗址,更有粉墙黛瓦的江南水乡、代表新经济脉动的特色小镇。一扇扇窗,从不同角度推开,向世界展示着浙江的根和魂、绿和美、活力和开放、烟火味和精气神。

  作为浙江人,这些基地的文化底蕴和文化活力令我们自豪。其国际人文交流基地的“头衔”,更彰显浙江“以文会友”、联通世界的主动作为。浙江正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展现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的图景,需要让文化成为最富魅力、最吸引人、最具辨识度的标识。从这个角度看,这20个基地肩负着浙江以文化@世界的使命。

  这20个基地的选择,颇有深意,其文化特色组合而成的是一个丰富的文化浙江图景。这是一扇厚重的历史之窗。万年前的一粒稻米,八千年前的一叶扁舟,七千年前的一件榫卯,五千年前的一块玉琮……彰显着中国古代文明重要发祥地的灿烂。这是一扇奋进的红色之窗。一叶红船在如晦的风雨中起航,100多年来红色基因薪火相传,“红色根脉”历久弥新。这是一扇充满生机的绿色之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饱含生态自觉的浙江蹚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浙江故事里可以讲的情节太多,20个“窗口”虽然不能完全涵盖,但是为世界提供了一个快速聚焦浙江的“超链接”。

  展示好浙江,要在时代变迁里不断丰富“窗口”中的图景。一扇扇“窗口”,展示的并不是一幅幅静止的“壁画”,而是不断流动、变化、跃迁的动态风景。从上下五千年,到党的百年风华,到近二十年来在“八八战略”指引下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再到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浙江故事仍在不停续写着“新篇”,更多美好情节不断加入。过去、现在、未来……一帧又一帧的风景变换,串起的正是与时俱进的浙江。讲好浙江故事,需要在时代的坐标里寻找注脚、锚定未来。

  “窗口”中,最美的风景是人。没有人的风景是寂寥的,没有人的“窗口”是空洞的。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近年来,围绕“文化浙江”“诗画浙江”建设,我省各地开展了项目多样、覆盖面广的人文交流活动,走出了一条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浙江特点的文化传播交流之路。这些交流活动,正是围绕着“人”这个主体,促进了解、增进情谊、开放交流、互学互鉴。面对纷争和冲突,通往文明大同之路,尤其需要讲好“人”的故事。这些人文交流基地,不仅仅要展示好优美风光、独特风情的浙江,更要讲好浙江人的故事。

  今年的央视跨年晚会上,作为拍摄实景地的浙江临海古城“出圈”了。全国甚至全世界的观众感叹,原来浙江的这个小城有如此伟岸的海上长城,藏着如此琳琅满目的小吃。浙江要走向更广阔的世界,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需要用好文化这个软实力,吸引世界点击浙江“超链接”。

标签:浙江;人文交流;示范区;浙江人 责任编辑:沙远哲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文化是最富魅力的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