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精准施策,激活中小微企业
2022年01月07日 08:59:2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隗斌贤

  中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在提高劳动生产效率、扩大就业、缩小收入差距、促进市场竞争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专精特新更是中小微企业的“领头羊”“排头兵”,对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数据显示,我国已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700多家,带动各地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万余家。为实现稳增长目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求加强公正监管,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让中小微企业在公平竞争中有更多选择和成长空间。

  客观地讲,近两年中小微企业总体活跃度有所下降,注册数量持续减少,注销占比增加。进一步分析,既有疫情等短期冲击因素,也有体制性等原因,既有经营性问题,也有制度性因素,是多种矛盾问题叠加的结果。短期看,疫情反复、经济K型复苏、原材料价格上涨、成本激增,叠加运输成本飙升等因素,是导致中小微企业经营压力加大的直接原因,但深层次的问题是经营性和制度性等长期因素。比如,中小微企业长期处于产业链弱势地位,缺乏对上下游供应链的议价能力;企业治理水平不高,也为自身经营埋下了风险隐患等。

  充满活力的中小微企业,多样性、差异化的经济生态,是我国经济韧性和稳增长的重要保障。中小微企业的经营状况牵动着数以亿计的就业和家庭,是保民生、促共富的基本盘。激活“中小微”、培育专精特新,关键是要在实施减税降费、缓缴税款和其他形式金融支持政策的同时,提升政策的有效性和协调性。近日,我省开展“助企开门红”活动,有关部门应注重在一线调研和服务中研究共性问题,举一反三,进一步提升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政策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统筹完善顶层设计,构建“精准扶小帮微”可落地一揽子配套政策。切忌“运动式”“一刀切”“撒胡椒面”,降准、再贷款、再贴现效应要直达实体企业,要针对不同行业属性、企业性质和经营状况发挥财税、金融政策的导向作用和杠杆效应。

  构建从政府到行业协会的政策落地执行机制。可由政府牵头,以产业联盟、基金等形式对关键技术领域尤其是中小微创新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扶持,或支持由代表市场需求的企业牵头组建新型研发机构、创新联合体,并由政府负责部门间的协调保障,打通产学研用的堵点,提升转移转化效率。

  强化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联动。进一步大力发展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重点是完善对专精特新企业配套帮扶政策,包括财政专项资金、技术创新支持、市场开拓扶持、北交所引领等要服务于更多中小微科创企业,引导更多的私募股权、创投基金为创新企业注资。

  加强阶段性缓税与其他政策有效配合。减税降费要与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引导企业通过技术、产品的结构调整走“双碳”、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高质量发展道路。还要积极发挥不同税种间的协同效应,发挥好增值税的留抵退税、企业所得税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合力,帮助企业减轻负担、健康发展。

  此外,要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为中小微企业增强发展活力创造条件;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推广应用工业互联网,提升普惠算力供给水平,为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强有力支持;发挥行业自律组织商会协会的自治、协同和第三方作用,为中小微企业创造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

  【作者为省政协常委、省社会主义学院教授】

标签:创新企业;产业链 责任编辑:吴珂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精准施策,激活中小微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