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锻造民营经济新辉煌
2022年01月13日 07:10:0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刘亭

  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大会提出,民营经济一直是浙江发展的金名片,是浙江经济的最大特色和最大优势,民营企业家是浙江的最宝贵资源、最宝贵财富。关于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的这三句话,在微信群、微信朋友圈和自媒体上广为传播,引发社会共鸣。

  在2022年这个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加大的特殊年份,我们乐于听到这样鼓舞士气、坚定信心的声音。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我们更需要这样的发展主旋律。

  我认为,浙江之所以能够担当起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大责任,我们的底气就在于改革开放40多年来,浙江在经济方面已经形成了民营经济、生态经济、数智经济和人文经济“四张金名片”。而在这“四张金名片”中,重中之重、基中之基的,还是民营经济,因为这涉及到市场主体、涉及到内生动力,极具重要性。

  当前,对于民营经济,我们应注重“三个千万”。首先,是面对少数人的误解,我们千万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民营经济于浙江而言一贯有“六七八九”的说法。民营经济动摇了,影响重大,共同富裕最后也就会成隔靴搔痒、缘木求鱼,一场空欢喜。其次,我们总结历史经验和展望未来征程,也千万不要“好了伤疤忘了疼”,更千万不要“捧着金饭碗讨饭吃”。过去我们靠发展民营经济,实现了浙江绝大多数居民较高水平的富裕,实现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今后我们还要靠“两个健康”的民营经济,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民营经济既是我们改革开放以来的“传家宝”,也是我们今后共建共治共享的“金饭碗”。

  当然,我们爱护民营经济,也需要鼓励民营经济与时俱进、再上层楼,特别是朝着“两个健康”方向努力。对此,我想到的是三个词。一是“合规”。要对法律和规则常怀敬畏和谦卑,不能无视法律禁令“走偏门”“遇到红灯绕着走”,甚至以“闯红灯”为傲为荣。二是“创新”。彻底摆脱短缺经济条件下“萝卜快了不洗泥”的传统思维,下决心靠科技创新的高质量发展实现新飞跃、锻造新辉煌。三是“情怀”。加强学习,提升境界,以更博大的胸襟和更深厚的社会责任感,为实现共同富裕的美好愿景尽心尽力、添砖加瓦。

  【作者为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学术委副主任、研究员】


标签:民营经济;浙江;富裕;民营企业家;改革开放;金饭碗;微信;四张金名片;两个健康;社会主义现代化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锻造民营经济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