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给警察叔叔更细关怀
2022年01月11日 07:18:2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逯海涛

  1月10日,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在这一天,网络上、微信朋友圈里,最“热闹”的当属那一声:警察叔叔,你们辛苦了,节日快乐!

  在这个特别的日子,他们尤其当得起这一声祝福。据统计,2021年,全国公安机关共有261名民警、131名辅警因公牺牲,4375名民警、3420名辅警因公负伤。假如说,在这个和平年代,警察群体是受伤、牺牲比例最高的群体之一,恐怕没有多少人有反对意见。这正应了那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在中国,警察是个特殊的职业。几乎只有这个职业,被民众没有异议地加上“叔叔”的后缀——我们都习惯地称其为“警察叔叔”。这一份亲切,既意味着警察与民众高频的互动,也饱含着民众对警察的信任和支持。因为,在一贯强调“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中国,警察不仅承担着维护治安、打击犯罪的重任,甚至还有矛盾纠纷调解、开展便民服务的繁重任务。有些事情甚至超出他们本来的职务范围,但很多时候,他们都默默担了下来。这一点,在人口基数极为巨大的中国殊为不易。

  今天,我们道一声“警察叔叔,辛苦了”之外,还应有对这个群体更为细致化的关怀。1月10日,我省公布了2021年度“最美浙警”名单,403个闪亮的名字上榜。其中既有最美警察,也有最美辅警、最美警嫂、最美警队。狭义上的警察,毫无疑问值得社会尊崇。但此次评选同样凸显了“辅警”这个群体。他们的身份虽在“警”字前面加了个“辅”字,但其群体数量十分庞大,已成为警察系统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其对中国社会安全的贡献,不应被轻视。另外,“最美警嫂”的评选,也体现了社会对警察群体的人性化关怀。

  警察群体的职业风险亦应受到更完善的制度化排解。一些民警体检报告样本分析显示,像动脉硬化、肠胃病等慢性病在这个群体中较为常见。随着社会越来越注重心理健康,警察群体在日常高强度工作当中以及高风险打击犯罪行动之后的心理纾解,亦应受到更多重视。此前,我省出台《全省公安机关加强民警辅警健康全周期管理十二项措施》,要求刚性执行民警轮休补休年休,分类加强患病民警辅警健康干预,可谓在此方面开了一个好头。如何常态化开展困难民警走访慰问,健全心理健康状况监测评估机制,完善抚恤、保险制度,都值得细化研究、抓紧落实。他们为这个社会流血、牺牲,社会护他们周全,方是社会治安良性循环的长久之道。

  值得欣慰的,当是这一天在微信朋友圈看到那么多对警察群体的衷心祝福和感谢。可以看出,很多表达是发自内心的。这不仅映射当今中国警察形象在持续优化,也饱含民众对这个群体的更高期待。愿这份真诚的“共情”,能牵引更加和谐健康的警民关系,共同守卫和平盛世。


标签:警察;群体;民警;警察叔叔;民众;朋友圈;微信;肠胃病;矛盾纠纷调解;全省公安机关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给警察叔叔更细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