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还完钱轻松过年,为努力的“信义小哥”点赞
2022年01月19日 10:19:3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陈江

  人生在世,和信义结缘,是需要努力才能做到的。江苏南通小伙陈伟就是通过努力成了人们口中的“信义小哥”。

  “还完债的感觉,挺好。”1月16日,陈伟从南通如皋赶到南京,还完了最后一笔欠款8732元。他长吁一口气,“能联系上的都还清了,可以轻松过年了”。

  据新华日报报道,34岁的陈伟原先在南京开了间水果店,薄利多销吸引了周边大量消费者。没想到因为疫情,去年4月水果店生意一落千丈,难以为继。陈伟返乡之前,盘点发现还有约14万元会员充值款待退还,涉及数百位客户。他先拿出手头上所有现金共6万多元还了,余下约8万元只能先欠着。

  为了早日还清欠款,陈伟每天起早贪黑,从早上5点干到晚上9点,同时打三份工,每月一拿到工资,就赶往200多公里外的南京还钱。一些失联的客户也通过民警逐个找回。拿到钱的人竖起大拇指,称赞陈伟为人踏实、靠谱、有信义。

  陈伟火了,成了南通和南京两地人们口中的“信义小哥”,当地政府将他评为“如皋好人”。有人愿意给陈伟提供短期工作;有人愿意帮他还债;还有人愿意免费提供门面房……陈伟的守信品质,让人心生善意,让人心悦诚服。

  现在,超市、健身、美容美发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小店,基本都推行预付消费的会员制。可人们见得多的是,小店突然倒闭,老板悄然失踪,消费者的预付款拿不回来。何况预付款多是日常消费的小额,很多人懒得追讨。可陈伟不是那种店主,他说:“谁的钱都不是大风刮来的,欠债还钱,天经地义!”

  在陈伟的心中,欠债还钱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儿。但这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不容易。生活中越朴素的道理,越容易让人视而不见。君不见,临近年关,因为讨债,每年都会发生一些让人心酸的事情。对比一些恶意欠薪的企业,陈伟用行动诠释了“信义大如天”,一个平凡的人也可以活得顶天立地。

  信义素来是中国传统文化推崇的道德准则,是人们修身立世的行为基础。人无信则不立,业无信则不兴。陈伟是个普通青年,有普通的身形外表,但他成功还完欠债,以诚立身、守信践诺,“信义小哥”是社会对他的褒奖,也是他闪闪发光的精神表征。这样的价值追求,会鼓励和带动更多人,会慢慢融入人们的血脉,成为一种精神传承。


标签:陈伟;信义;信义小哥;预付款;南京;欠债;南通;欠款;中国传统文化;道德准则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还完钱轻松过年,为努力的“信义小哥”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