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今日的绿色通道,应成今后的常规操作
2022年01月26日 09:49:49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高路

  这两天,“老两口挨个银行查询已故独子存款”一事,让无数网友破防。

  据上游新闻报道,河北邯郸某行工作人员在银行值班时,碰到一对老两口来查询已故儿子的存款。老人称,儿子在铁厂工作时不幸离世,听人说儿子在银行有存款,但不清楚具体哪家,只能一家家查询。中国人民银行邯郸市中心支行获悉以后,开通绿色通道,协调了邯郸武安当地20家金融机构进行快速查询,“一上午时间,所有的查询就完成了”,共查到了4个账户,加起来不超过3元。

  让网友心生感慨的,不仅是老两口白发人送黑发人的不幸遭遇,还在于这样的事并非个案,亲人故去以后,很多家庭不得不面对一些棘手的善后问题。

  银行里可能有存款,证券账号里可能有股票,还有各种网络支付平台也可能有一些资产。不同的银行有一大堆,不同的证券公司有一大堆,网络支付平台也有不少家,可以想象,如果每一家都需要亲自上门,递交一堆证明材料,办理繁琐的审核程序,该是一件多么让人焦头烂额的事。这几乎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事,也是个人精力和社会资源的巨大浪费。找得到账户还好,万一找不到呢?难道一直让资产沉睡在那里?

  不止如此,查到了账户,怎么把钱取出来也是个问题。有些银行要求提供非常复杂的证明材料,证明“你妈是你妈”,证明亲属关系,证明继承权利,说是为储户的账户安全把关,这里面有些是必须的,可有些则是在推卸责任,甚至人为设障。

  大数据、信息化时代,不该有这样的波折。从技术角度上说,这个问题并不难解决,一家是查两家也是查,那为什么不能所有的一起查?无非是需要一个共端口,需要打通数据。信息上的互联互通已经是非常成熟的技术了,我们现有的基础设施也足以支撑这样的公共服务,并不存在什么硬件障碍。

  现在的问题是,到底该由谁来做这件事?用什么办法来解决这一民生痛点?

  这次,邯郸老两口的经历引起舆论关注后,中国人民银行邯郸市中心支行为两位老人开通了绿色通道,可见办法还是有的。那么,能不能更进一步,将这种绿色通道变成常规操作?诚如有网友所说,亲人故去,本身已是万分悲伤的事情,应该给予体恤和温暖。

  现在很多城市的公共服务已经实现了只跑一次的改革,甚至一次都不用跑,市民在网上就能把事情给办好。那么,在类似老两口遇到的烦心事上,也需要银行等金融机构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有所作为。

标签:绿色通道;银行 责任编辑:吴珂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今日的绿色通道,应成今后的常规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