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果不其然,河南春晚又“出圈”了
2022年02月03日 10:23:33 来源:红网 孙雯雯

  除夕夜,在各大电视台举办的春节晚会节目中,河南卫视的传统国风晚会脱颖而出,继去年的河南春晚后再次“出圈”,在网络平台上掀起了热烈的追捧和欢呼。

  今年河南卫视晚会延续去年的传统文化风格,为观众们打造了一场国风文化盛宴。少儿舞蹈《黄河泥娃》融入非遗泥塑手艺,同时展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在黄河边成长的小娃娃们的形象,他们欢乐游戏、蹦蹦跳跳,引得许多观众直呼“是我的童年回忆杀”;舞蹈《国色天香》则以牡丹为引,呈现出大唐盛世中的十一位历史人物,如白居易、狄仁杰、张旭……舞蹈演员们用各具人物风格的舞蹈动作演绎出大唐的不同面孔,让我们看到一个文化包容、繁荣昌盛的唐朝模样。

  无论是黄河文化、大唐风貌还是晚会其他节目中包含的太极武术文化等,都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文化种类丰富、历史韵味浓厚的河南形象。事实上,从去年的春晚“出圈”后,河南卫视还打造了一系列国风节目,如《元宵奇妙游》《清明时节奇妙游》《中秋奇妙游》等依托传统节日打造的“奇妙游”系列节目,赢得了观众的好评,连连在网络上引发热议。由此可见,河南作为中华文化的发源地,它所孕育出的传统文化拥有“家的味道”,能够勾起中华儿女心中的文化认同感。因此,我们期待河南文化产业能打造出更多“家乡”文化产品,好让无数 “思乡”之人一饱口福。

  中国地大物博,包括河南省那在内,其实每个省份都拥有自己的风格特色,蕴含着历史沉淀下来的文化瑰宝,比如浙江的南宋文化、阳明心学和永嘉学派;山东的以儒家文化为核心的齐鲁文化;四川开放兼容的巴蜀文化等。同时,每个地区又都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饮食、历史、方言、生态等,都可拿来形成自己的文化招牌,打造出各具特色的文化风味。我们憧憬各大文化派别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盛状,那将是又一个灿烂辉煌的时代。

  近些年来,我们看到一大批国风产品正在涌现,包括河南春晚在内的如《舞千年》《国家宝藏》等媒介产品。此外,一些与非遗或博物馆联名的文化品牌,其所包含的文化内涵也得到广大消费者的关注与喜爱,中国社会科学院舆情实验室等发布的《2021非遗电商发展报告》显示,非遗产品消费者已达亿级。事实是,我们开始更加关注我们的本土传统文化,虽然最初像是一个饥渴的孩子,贪婪地吃下被烹饪好的现成食物,不管那些食物是否符合自己的身体需求和肠胃特点,但现在我们发现自己身边就有最好的食材,我们可以自己探索美味佳肴。如果说现在的我们正处于探索本土传统文化的萌芽阶段,那么将来我们还会到达本土传统文化复兴后与各种文化相互交织的繁荣期,我们期待那个繁荣期将会如另一个大唐盛世般的精彩热闹!

  说到底,如今我们热情地拥护本土传统文化,也是文化自信的表现,相信秉持着这股文化自信精神气的我们,能以坚定、从容的态度,勇敢地去探索未来的中国文化面貌。

标签:春晚;河南 责任编辑:庞舒青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果不其然,河南春晚又“出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