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这位台州厨师,诠释了浙版“山海情”
2022年02月10日 07:09:1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杨朝清

  11年前,浙江台州厨师郑永江开始结对资助宁夏西海固女孩王佳佳读书。11年间,郑永江始终未能如愿购入商品房,一家三口挤在单位宿舍。“助学的钱,对于买房是杯水车薪,但款子到了宁夏,或许能改变一个女孩的命运。”王佳佳毕业后,用第一份工资给郑师傅发了红包表示感恩。

  反映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热播电视剧《山海情》,用真情实感赢得观众的情感共鸣。一头是经济上谈不上宽裕的浙江厨师,一头是家庭困难的宁夏西海固女孩,通过一项公益活动,建立了社会联结。“厨师资助女孩11年”用一种“柔软的力量”,用教育扶贫的方式,诠释了浙版“山海情”。

  月薪从11年前的2000元到如今的4000多元,郑师傅算不上高收入群体。然而,在捐资助学这件事情上,郑师傅却有着笃定的价值信仰。这里面,不仅有郑师傅“自己从小也这么苦过来”的换位思考和将心比心,也受到企业文化和浙江民间浓厚的慈善文化氛围的影响。可以说,他本身就是浙江慈善文化熏陶出来的一个平民代表。

  当然,社会并不要求甚至也不鼓励经济上不宽裕的群体过度投入到慈善捐赠当中。但是,此事也启示我们,参与慈善,每个人都可以从身边力所能及的事做起。进一步说,郑师傅的资助行动,在鼓励更多有条件的民众积极参与慈善方面,更是有着积极的引导价值。

  更为难得的是,郑师傅坚持“隐形慈善”,两人少有联系,直到王佳佳上大学之后,两人的联系才逐渐变多。这种“隐形慈善”,既能实实在在地帮助弱者,又不让弱者背负道德包袱和精神压力,可谓善莫大焉。新时代,类似的慈善捐赠正在成为浙江的一种新风尚。


标签:慈善;王佳;厨师;宁夏西海固;慈善捐赠;浙江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这位台州厨师,诠释了浙版“山海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