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能量满满上“跑道” ——三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建设
2022年02月10日 13:09:54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在经济高质量发展、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社会治理等七个方面先行示范,是我省今年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主要任务。七个先行示范是七本“任务书”,也是七条“大跑道”。这些任务能否挑到肩上、落到实处,关乎今年的标志性成果能否达成。全省上下都要瞄准“跑道”、勇上“跑道”,跑起来、动起来、干起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一步一个脚印,把共富路蹚宽蹚实。

  发展是硬道理。共同富裕的基石是高质量发展。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关键靠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支撑。加快构建数字经济引领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建立全域创新支撑共同富裕机制,构建高质量就业创业体系,强化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机制,构建品质消费普及普惠促进体系,是今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头戏。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难题也是必答题。做大“蛋糕”,还要切好、分好“蛋糕”。扩中提低行动、构建大社保体系、探索财政转移支付制度体系和税收征管改革、健全工资收入合理增长机制、探索构建新型慈善体系等工作,都是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先行示范所要攻克的“娄山关”“腊子口”,需要优化顶层设计、蹄疾步稳推进。

  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是老百姓的“心头好”。加快建设育儿友好型社会、老年友好型社会,健全普惠性人力资本提升机制,构建全民全程健康服务体系,迭代升级重大应用等工作,将促进“浙里”公共服务减负提质,更加均等化、数字化、社会化,更具高品质“范儿”。

  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是关键。缩小“三大差距”非一日之功,对浙江而言,关键是加快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必须像“钉钉子”一样持续推进这项工作,实施强村富民集成改革,健全“一县一策”推动山区共富机制,创新完善“山海协作+飞地经济”体制机制,统筹推进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建设,优化省域发展布局,把浙江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推向更高水平。

  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社会治理的先行示范,关乎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的人文之美、生态之美、和谐之美。尤其要继续完善疫情防控“动态清零”精密智控机制等工作,平安护航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杭州亚运会等大事要事,更好地保障共同富裕。

  “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新春伊始,各地各部门就要拿出满格电量与激情,领任务、抓实干、拼目标,保持改革创新的拼劲闯劲干劲,以赶考的姿态瞄准七条“大跑道”全速奔跑。

标签: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共同富裕 责任编辑:董沈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能量满满上“跑道” ——三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