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出门踏青要讲文明
2022年03月22日 09:01:52 来源:丽水日报 郑委

  又是一年万木争春、草长莺飞时,眼下浙江各地迎来了花期,桃花、樱花、李花等竞相绽放,吸引了广大市民前往踏青赏花,感受大自然的无穷魅力。不过,在欣赏美景、触摸春天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不文明的现象,比如攀折树枝、践踏庄稼、乱丢垃圾、随地大小便等,实在是大煞风景。

  文明春游、文明赏花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但现实情况是不文明的现象屡有发生,个别游客为了图方便,在美景前往往留下了不美好的一幕。比如为了拍照好看,有的使劲摇动树枝,弄得花瓣洒落满地,有的干脆爬到树枝上摆姿势;为了少走一点路,直接把塑料袋随手一丢……这些行为严重影响了当地风景,也暴露出了自身的不文明习惯,实在不应该。

  也许有人会说,只是到庄稼地里走一两步,只是摘了一两朵花枝,根本不会造成什么的大伤害,没有必要那么上纲上线。实际上,这样的行为会形成破窗效应,最终会给美丽的风景带来巨大的破坏。自然美景属于每一个人,我们在尽享春光的时候,更要管好的自己的手脚,积极争当文明的踏青人,只有每个人约束好自身行为的规范,风景才会持久,也才更具有深度。

  事实上,每一位市民在公共场所的一言一行,折射出的还是整个城市的文明素养。点滴的不文明行为,最终受伤害的还是城市的形象。这些年,一些地方的春色吸引了不少人前往游玩,但很多人吐槽当地的风景点出现了诸多的不文明现象,在交流中认为一些本地游客“不讲武德”,随地大小便、乱扔垃圾等,继而拷问当地城市的文明程度到底有几何。这些吐槽着实让相关地方红了一把脸,也说明不文明行为带来的副作用有多大。

  我们每个人都是风景的观赏者,也是风景的一部分。春天出游赏花,文明是关键,只有每个人讲文明,如此才能真正实现花美、景美、城更美。

标签:文明;风景;文明行为;观赏者;踏青赏花;文明程度;文明素养 责任编辑:沙远哲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出门踏青要讲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