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反向扫码” 破解老人“扫码难”的启示
2022年04月08日 09:30:52 来源:宁波日报 张涛

  在疫情防控下,不少老年人在面对扫码时经常感到不便。为破解老年人扫码难题,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梅里斯达斡尔族区通过与公安部门防疫大数据对接,运用数字技术手段,给无智能手机人员生成二维码,并制卡发放(4月7日《新华每日电讯》)。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扫码出行成为标配。在出入公共场所时,人们需要用智能手机扫健康码、行程卡、场所码等二维码。不过,不少老年人没有智能手机,有的虽有,但不懂得如何操作。对于他们来说,“扫码难”成为现实难题。

  在这种情况下,这些老年人只能选择手工登记信息,费时费力,效率不高。赶上人多的时候,登记台前排起长队,不仅耽误时间,还带来了人员聚集的风险。还有一些场所没有设置人工登记处,不会扫码的老年人有可能被拒之门外。此前,就不乏老年人因为无法扫码被公共交通工具拒载、被公共场所拒入的新闻报道。

  齐齐哈尔市梅里斯达斡尔族区通过与防疫大数据对接,运用数字技术,帮助老年人、学生等无智能手机的特殊群体制作二维码卡片,变“你扫我”为“我扫你”。老年人无论到超市、医院、药店等公共场所,只要出示二维码卡片,由工作人员扫码后就能顺利进入。这种“反向扫码”的做法,不仅大大方便了老年人,也让防疫变得更加精准高效。

  截至2021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有2.6亿人。随着老龄人口数量快速增长,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日益凸显。在帮助老年人拥抱数字时代,能用、会用、敢用、想用智能产品的同时,不妨多一些逆向思维,探索智能技术的“降维应用”,使之更加契合老年人的生活习惯。

  无独有偶,今年以来,上海、陕西宝鸡等地在开展核酸检测时,通过打印纸质二维码,为老年人快速核酸检测提供方便。当然,防疫大数据是实时更新的,二维码卡片不能一发了之,有关部门应加强大数据监测,及时为老年人更新卡片,对于异常情况妥善处置,确保精准防疫万无一失。

标签:老年人;大数据;防疫;公共场所;齐齐哈尔市;数字技术;疫情防控;智能手机;卡片;核酸 责任编辑:沙远哲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反向扫码” 破解老人“扫码难”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