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表扬令”不仅属于好房东
2022年04月19日 08:40:5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逯海涛

  日前,杭州九堡街道宣家埠村、格畈社区的两位房东收到了两张战疫“表扬令”,落款是九堡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在4月16日疫情防控遭遇战中,两位房东把中高风险地区来杭租户的情况第一时间向所在村社汇报,并帮助村社第一时间落实管控。

  “你严格落实房东防控主体责任,以高度敏感和自觉……有效避免疫情扩散,特此表扬。”疫情发生以来,专门颁发给房东的“表扬令”并不多见,两位房东确实值得点赞。九堡街道地处杭州东大门,外来人口多、租户多,管理难度大,外部输入风险高。疫情复杂的当下,管好“七十二家房客”,离不开房东们的“高度敏感和自觉”。这份敏感和自觉,既来自公民责任心,也是浙江多年来不断优化基层治理的结果。

  就拿宣家埠村来说,这个村管理区域大、出租房屋多、流动人口多。所以,早在年初,宣家埠村就与房东和租客签订了疫情防控家庭个人责任承诺书,平时也多次上门宣传。他们的未雨绸缪细到什么程度?九堡街道之前就出台了疫情防控的五大机制和20项举措,还专门设置老村社“农村领路人”岗位,提升转运效率。正是在日常防疫中把房东、居民融入到防疫“堤坝”和基层治理中,形成群防群治氛围和机制,这次的两位好房东才能有这么优秀的表现。

  出租房屋多、外来人口多的区域,日常治理本就有一定难度,更何况在疫情期间。但是越是难管难治,越要把风险摸清、把预案做实,更要跟群众把道理讲清楚、讲到心里去。这样的治理,才能形成防疫合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希望这份“表扬令”能唤起更多普通民众的责任感和主动性,守好每个人的“小门”。

标签:房东;防疫 责任编辑:吴珂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表扬令”不仅属于好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