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与王亚平一起摘星星
2022年04月20日 09:00:29 来源:嘉兴日报 张培元

  这是一篇暖心报道:4月16日下午,圆满完成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的3名航天员乘坐飞机抵达北京,航天员王亚平的女儿手捧鲜花迎接妈妈。在深情拥抱并亲吻女儿后,王亚平掏出一颗小星星,这是她在出征前对女儿许下的承诺。如今女儿的心愿终于实现,摘星星的妈妈回来了!

  如果把前后故事情节连起来,这真像是一个有趣的童话:6个月前,航天员王亚平准备到太空出一趟长差,即将6岁的女儿送别时含泪喊着“妈妈加油”,同时作出一个约定——请妈妈摘回来黄色的五角星,而且只要一颗,“要不天空就不亮了”。到了春节,女儿在电视台春晚现场展示她笔下的妈妈身穿宇航服手摘星辰的图画,表示想念妈妈时就会抬头看天上的星星。航天员妈妈在工作事业中尽显英雄气概,对待生活却是真情满满温馨细腻,安全回到地面后即对着摄像机说“摘星星的妈妈回来了”,见到女儿马上掏出自己在太空手工制作的五角星。

  英雄也是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普通人,和我们每个人一样,渴盼亲情温暖,追求幸福和谐。回望王亚平的成长经历与闪光足迹,我们看到的不只是英雄航天员的奋斗史,更看到了一个平凡女性别样的美。这个来自山东的农家姑娘,16岁时推着自行车到镇上卖樱桃,路遇同学得知空军招飞行员,便勇敢报名过关斩将,开启了不一样的人生。21岁成为飞行员,33岁、41岁两度进入太空授课,不但创造了女航天员单次太空驻留时间的纪录,而且创造了我国航天员累计在轨时间最长纪录,生动诠释了中国女性温婉坚忍、独立自强、卓越非凡的“她力量”。

  这既是一个人的故事,也是高度浓缩的时代记忆;这既是一个人的亮丽身影,亦可视为这个时代所有奋斗者勇毅前行、追逐梦想的美丽剪影。王亚平能够一次次圆飞天揽月梦,在于她锲而不舍执着坚守,在于她阔步千里又一步一个脚印。王亚平摘星星的背后,是一个充满无限温暖、给予她坚定支持的家庭,是无数默默付出、合力奋斗的航天人,是广大民众不断燃起的摘星星梦想,正是各个领域的人们在科研高峰不断攀登探索,终于齐心完成了这趟奇妙的太空之旅。

  向摘星星的英雄航天员致敬,同时向这个时代所有追梦者、奋斗者致敬。“天上星,亮晶晶,数呀数,数不清”,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将持续向前推进,太空之旅将会走得更远,让我们与航天员一起摘星星,在广阔无垠的天幕上摘下更多的“科技之星”“希望之星”“梦想之星”,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点缀得更加灿烂。

标签:神舟十三号;航天员 责任编辑:吴珂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与王亚平一起摘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