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酒店开设“网课房”,创新还须合法合规
2022年04月23日 14:09:40 来源:红网 李翼然

  “把娃交给我们,您放心上班去”“网速飞快、还管三餐”“居家办公家里不再‘鸡飞狗跳’”……近日,广东多家酒店推出“网课房”,提供“督促学习”的服务。(4月22日 光明网)

  疫情愈发严峻的当下,为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中小学校的线下教学阵地集体向云端转移。然而,不少企事业单位仍然坚守线下,家长们每日依旧为工作奔波,难以兼顾孩子上网课的督学任务。而饱受疫情困扰、经营惨淡的酒店则一直在寻求自救,此次顺势推出“网课房”业务受到了不少家长的青睐,一定程度上也改善了酒店的经营状况。

  不得不承认,网课房所涵盖的业务贴心诱人,其内容具有一定的创新性,能够得到市场的一定认可。从孩子一日三餐的料理,到课堂听课的监督,再或是带领孩子课间休息玩耍。为了把孩子照顾好,酒店可以说是费尽心思。不少家长疲于工作,希望孩子能够得到体贴的照顾,细致入微的托儿服务与酒店餐饮服务相融合,确实戳中了他们的需求痛点。

  但是,创新的前提是遵守既有的规章制度。酒店看似创新的业务开拓,实则可能涉嫌违反相关法律规定,蕴含着潜在的风险。酒店以餐饮住宿为主要经营范围,私自增设教育、托幼等服务,超出了营业执照所规定的业务经营范围。另外,酒店的入住人员较为复杂,无论是孩子的人身安全隐患,还是流动人口交叉感染风险,这些现实问题都值得细细考量。

  实际上,“网课房”有点越俎代庖的意味。因为酒店本就不是专业的托儿机构,在疫情期间,其充其量不过是专业托儿机构的临时替代品,填补了托儿服务的市场供给空白。未经专业培训的酒店工作人员,面对青少年客户时,是否能够保持宣传中的高质量服务,完成一系列专业育儿工作,仍未可知。

  转过头来,也许我们更应该在未来思考的问题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如何让专业的托儿机构合法合规地恢复运转,而不是由其他非专业组织代而行之?企业单位是否能够提供人性化居家办公,让夫妻至少一方在家带娃成为可能?有关行业的“自救”行为与现行规章存在矛盾时,到底是鼓励创新试错,还是恪守规则?


标签:疫情;网课房 责任编辑:杨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酒店开设“网课房”,创新还须合法合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