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中高考延期,对努力和坚持的回报不会延期
2022年05月07日 15:02:42 来源:东方网 二旦

  今天,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在上海市新冠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为今年的上海中高考时间一锤定音:上海秋季高考统考延期至7月7日-9日举行,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延期至6月18日-19日举行;中考延期至7月11日-12日举行,取消初中理化实验考试、外语听说测试,相关考试成绩以满分计入学生中考总成绩。

  对于这个消息,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感受,但相信很多人心中应该也早有预期。现在,有了确定的时间,一方面说明上海的疫情防控形势持续趋稳,学生返校学习未来可期。另外一方面,对于学校、考生和家长来说,也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决战在7月,再咬紧牙关努努力,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因为疫情调整中高考时间,并不是第一次。在遭遇此轮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上海,中高考延期是疫情防控的需要,也是确保考生生命健康和安全的需要。而且,因为疫情防控需要,也根据实际情况,经过综合考量,继中考体育取消之后,中考的理化实验和外语听说测试被取消,相关成绩以满分计入中考总成绩。这些都可谓是非常时期的非常之举,对于考生们来说,这一年的中高考足以让他们终生铭记。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中高考延期,对于许多已经准备了许久,并且已经上了近两个月网课的学生们来说,也是一种意志力的考验。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就强调,考生们要安心、用心备考,更要有信心。他还鼓励考生,要志存高远、自强不息,以更加积极的状态迎接高考中考。“不仅要把考试看作对学业的检验,更要把它当做是意志品格的锤炼。”

  的确,在目前中高考竞争激烈的环境下,每个考生和家庭对中高考的准备都是绷紧了弦、鼓足了劲,现在相较于原定时间,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中考也延后了20多天,并且都是在气温更高且更有可能发生台风天气的7月,这对考生、家长以及考试组织方来说,都是一种考验。中高考延期,尤其考验考生的毅力和信心。谁能努力坚持,把“高考延期”真正变成“有利因素”,好好利用这一段“多出来”的时间,查缺补漏,好好复习,谁就是最终的胜利者。

  为了帮助考生备考,上海市教委做了多方准备,空中课堂、名师面对面在线答疑、学科精要名师点播等等。考生们目前要做的是继续稳住心神,让自己真正进入到复习备考状态,心无旁骛,以规律的作息、科学的复习,劳逸结合地去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备考。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复习备考这个百米冲刺,需要每位考生的全力以赴。高考会延期,但对努力和坚持的回报从来不会延期。让我们坚定信心,锲而不舍,拼搏到底。


标签:中考;高考;延期 责任编辑:吴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中高考延期,对努力和坚持的回报不会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