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露营热潮”冷思考 应注重“可持续发展”
2022年05月08日 11:45:47 来源:红网 卢杨

  在这个“五一”假期,露营在各大平台的访问热度达到历史峰值,露营相关产品的预订量更是高出往年几倍。红星资本局发现,“五一”假期各大营地爆满,热门营地早已被提前预订,就连公园里的草坪也挤满了露营的人群。露营话题热度攀升背后,这个行业也正成为新风口。

  近两年,露营经济快速崛起。相关报告显示,2021年国内露营经济市场规模快速增长,增长率达78%,市场规模达299亿元;预计2022年增速达18.6%,市场规模达354.6亿元。《“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中提到,要推动自驾车旅居车营地和线路建设;认定一批高等级自驾车旅居车营地,推广自驾游精品线路,支持营地合理设置相配套的服务设施。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大背景下,短途周边行成为人们假期旅行的最佳选择之一,因此“露营热潮”的爆火也绝非意外。有需求便会有市场,这种新型的旅游模式一经发现,其搜索量在各大旅行APP访问中热度居高不下,许多购物平台中露营设备如帐篷、折叠桌椅等露营必需品的销售额也随之提高了数倍,更有甚者提前一天进入景区“占位置”。在需求量如此巨大的情况下,该如何将“露营热潮从“网红项目”推向远方?

  露营经济不是一处美景、一顶帐篷、一次打卡的简单生意,而是一道集体育户外、休闲娱乐、住宿体验等各方面的综合考题。随着露营逐渐进入大众视野,其发展更应该与生活相结合,更应在生活方面呈现出多样化的“露营+”发展模式,如“营地+景区”“营地+乡村”“营地+研学”“营地+体育”“营地+休闲”“营地+演艺”等多种融合发展模式,让“露营热潮”不再只是单一的旅行娱乐方式。

  不可否认,当前形势下露营风靡,带动了露营经济的发展。但新型旅游经济的开始往往伴随着不够完善的基础设施。在许多露营场所,场地拥挤、卫生间修建、垃圾处理、烧烤灭火设施等设备并未完善,不专业搭建帐篷导致人身安全受损的情况也时有发生,不具备露营条件的景点也成了露营场地,不仅破坏了环境,还影响到当地居民的正常生活。对此,相关部门应该及时出台相关法律规范,引导营地完善基础设施,提升行业合规性,提升游客素养。

  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是我国各行各业都一直坚持的道路,旅游业也不例外。作为旅游业一份子的露营产业当然也要秉持这个观念,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可持续发展理念。露营地在开发规划的时候,要记得把环境保护放在第一位,而不是以破坏环境为代价换来短期利益。

标签:露营;产业 责任编辑:庞舒青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露营热潮”冷思考 应注重“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