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确保防汛救灾人员安全彰显“生命至上”

字体:
2022-06-22 09:07:03 来源:红网 作者 苏尚久

  日前,国家防总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防汛救灾过程中基层干部和救援人员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特别指出,近期,广东、云南、贵州等地多名基层干部和救援人员在组织群众转移避险过程中意外伤亡,令人十分痛心,教训十分深刻。各级防指要充分认清今年防汛救灾面临的严峻形势,加强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等风险和次生灾害防范,科学、高效、安全组织遇险群众转移,确保人民群众、基层干部和救援人员生命安全。

  安全重于泰山、生命高于一切。当前,我国各地陆续进入主汛期,南方地区连续遭遇强降雨袭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灾情发生后,受灾地区广大基层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舍小家、顾大家,闻令而动、临危不惧、逆行出征,上一线、打头阵,始终冲在抗洪救灾第一线,争分夺秒转移群众、疏导交通、维护秩序、排查隐患等,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巨大贡献,甚至有多名基层干部和救援人员在组织群众转移避险过程中意外伤亡,令人十分痛心。英雄壮举感天动地,其经验教训也值得总结。日前,国家防总办印发《通知》,专门就加强基层干部和救援人员自身防护,确保相关人员生命安全提出了具体要求,彰显了“生命至上”,充满浓浓的温度。

  纵观世界发展史,人类正是在与大灾大难的一次次抗争中得到发展和进步的,在这一漫长过程中也积累了丰富的斗争经验,那就是注重规律、讲究科学、注重章法,以最小的代价、最低的成本夺取大灾大难的胜利。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暴雨引发的洪涝灾害具有突发性强、来势凶猛、破坏力大等特点,基层干部和救援人员在抗洪救灾过程中如若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被卷入洪流或泥石流,一个鲜活的生命可能瞬间即逝。血淋淋的教训告诉我们,在防抗洪抢险过程中切忌逞匹夫之勇,冒险蛮干、冒险施救,必须注重方式方法,避免无谓的伤亡。

  防汛抗洪是一项专业性极强的工作,科学应对、精准施策,才能掌握主动权。相关部门除了平时加强基层干部和救援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救援能力培训外,在抗洪救灾过程中尤其要提醒基层干部和救援人员加强个人安全防护,做好灾情危害程度的评估,科学救灾、精准施救,才能最大限度减少基层干部和救援人员伤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杨丹丹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日前,国家防总办印发《通知》,专门就加强基层干部和救援人员自身防护,确保相关人员生命安全提出了具体要求,彰显了“生命至上”,充满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