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儿童玩具,不能背离益智和正面导向初心

字体:
2022-06-22 09:11:03 来源:东方网 作者 郭元鹏

  诱导孩子从捏爆、捶扁玩具中获得快感,打着卖玩具的旗号教小朋友涂脂抹粉,吸引孩子花钱收集卡牌……在居家陪伴孩子期间,很多家长突然发现,不少热门玩具存在灌输焦虑、引导早熟、“赌博”成分等不好的苗头。儿童玩具中暗藏的“成人心机”令人担忧。

  父母给孩子买玩具,其目的无外乎两个:其一,益智;其二,娱乐。“益智”理所当然地排在第一位。孩子在玩玩具的过程中,既锻炼手或脚的协调性,提高动手操作能力;同时,也初步培养孩子们的认知、分析、综合、比较、判断、推理等能力。

  玩具带给孩子们的,理应是积极、益智的引导。然而,在五花八门的玩具市场,还有一些玩具让人忧心忡忡:比如该新闻报道中,灌输焦虑的解压玩具、扭曲审美的“化妆玩具”、培养“赌性”的玩具、怂恿“买买买”的抽奖玩具等等。这些玩具给没有辨别能力的孩子们带来负面效应,不利于儿童的健康成长。但是,它们能出奇制胜地吸引孩子,颇受一些孩子的青睐。

  虽然父母想让孩子在娱乐中益智,但对玩具隐藏的负面导向洞察不深,最多也就是关注一下玩具的安全性——玩具是否能给孩子带来外在的伤害?玩具的材料是否潜在毒性?其实,不止是孩子父母,就连政府部门对儿童玩具的监管,也仅限于它机械性能和材料潜在的危险性,没有顾及到玩具的价值观导向。

  现在,我们国家出台的《儿童玩具质检标准GB 6675》,就是针对儿童玩具的质量和安全性能。可是,检查儿童玩具价值导向的标准,却是一片空白。由此可见,职能部门和众多孩子父母一样,也忽略了玩具的益智与价值导向。所以,玩具市场才会出现灌输焦虑、引导早熟、诱导消费、扭曲审美等负效应的“不良”玩具。

  窃以为,儿童玩具不能背离“益智”的初心。事实上,儿童玩具和儿童读物一样,在重视安全性之外,也该重视它们的价值导向,乃至建立“黑名单”。既然没有现成的规定和标准,玩具开发商家只会考虑利益,而不兼顾玩具的益智、导向功能。从这个角度看,相关部门应当在儿童玩具检测标准中,加入益智和价值导向的考察内容,让儿童文具回归益智和正面导向的轨道。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杨丹丹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