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要为方言发展留下更多空间

字体:
2022-09-11 11:26:15 来源:中安在线

  近日,一张关于寿司郎广州一门店聊天记录截图引发争议,内容显示,该门店禁止员工上班期间说粤语,违反者会被严格处理。

  此事经媒体曝光后引发了广泛热议,不少网友表示,这家寿司郎门店管得太宽。不过,让人感到欣慰的是,广州寿司郎餐饮有限公司很快就发布声明称,公司从未禁止员工以粤语与客人沟通,鼓励员工基于自身条件,根据客人语言习惯,进行自由舒适的沟通。知错能改善莫大焉,也算是为这事划上了句号。

  广州是国际化的大都市,不少人来自五湖四海,基本都听不懂粤语,更不会说粤语。禁止员工上班期间说粤语,统一使用普通话,这对于外地人来讲,无疑是一种友好和善意。但是,禁止员工上班期间说粤语,这种一刀切的做法,还是稍稍有些过。

  且不说,寿司门店的服务对象并非都是清一色的外地人,也有一些广州本地人,与他们交流时使用粤语会拉近彼此的距离,更有亲切感。单单对习惯了说粤语的本地员工来说,如果连上班期间的工作间隙员工之间也不能用粤语交流,这多少会让人感到有些诧异。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乡音寄托着乡愁,是一份珍贵的情感。而且,乡音难改是人的本性,就算是普通话标准的央视播音员,也很难保证在工作间隙休息的时候不飙几句方言,更何况寿司郎门店的员工?

  普通话属于全国通用语言,寿司郎门店禁止员工上班期间说粤语,对于推广使用普通话,树立良好企业形象具有一定积极意义。但是,没必要把粤语方言与普通话人为对立起来,在一些地方广播电视台都开办有地方方言频道(频率)或节目的当下,寿司郎店却禁止员工上班期间说粤语,这步伐似乎迈有点快。

  提倡员工在与消费者交流时不使用方言而是用普通话,从大的方向上讲并没有错,但是也需要区别对待,不必一刀切。比如,对在广州的外地消费者,接待时使用普通话,沟通交流将更加方便顺畅。而对广州本地的消费者,沟通交流时使用粤语,效果或许会更好。

  在现实生活中,会说地道方言的本土居民已经越来越少,而且以中老年居多。新一代的年轻人,从出生以后开始,接受的都是普通话甚至是双语教育,他们对本土方言缺乏认同感,不像他们的父辈或祖辈那样,对方言土语有着深深的情感,循着乡音便可以找到来路、看见归途。再加上随着社会的发展,方言的使用场景也在不断萎缩,曾经服务一代又一代人并打下深深岁月烙印的方言,正面临有可能消失的风险。

  不管是粤语还是其他方言,其实都凝聚着先人的智慧,是传统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大力发展祖国语言文字,既要推广普通话,也要为方言的发展留下更多空间。如果一个寿司郎门店都如此排斥方言,粤语又如何能在大本营广州健康发展?拯救方言、保护方言、发展方言,我们不仅需要政府的支持,同时也需要来自民间的力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李心怡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