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学会从顾客角度看问题,航空公司还要补课

字体:
2023-12-12 14:46:34 来源:潮新闻

  视频截图

  吉祥航空让迟到的外籍旅客优先上飞机一事闹得沸沸扬扬,据南方都市报报道,12月11日,吉祥航空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事系工作人员操作失误,不存在偏袒外籍旅客的行为。目前对该涉事工作人员已做停职处理,对该航班管理团队的追责也在进行中。

  从航空公司回应的这些细节可以看出,工作人员的处置是很不专业的,接连出错,失误频频。原本两名迟到的旅客都不应该登机,结果误把中国籍旅客登机状态设置为“已登机”。接着又发错登机牌,最后竟然在没有核对旅客信息、登机牌信息的情况下贸然放行。可以说,这样一种行为不仅损害了旅客的利益,还构成了对飞行安全的威胁。如此低级的错误,很难想象会出现在一个专业的工作人员身上,让旅客产生偏袒外籍旅客的错觉,也就不奇怪了。因为在那种情况下,旅客是怎么也想不明白:为什么喊的是她,登机的却是另一个人。

  涉及航空飞行安全,航空公司发布的这个调查结论属不属实,不妨请监管部门介入调查一下。

  另一方面,航空公司的应对也是引起争议的原因之一。本身工作人员现场对旅客的解释就不到位,导致旅客产生不必要的联想。引发关注后,航空公司在第一次回应时用了“偶发服务过错”这种貌似很专业的名词,但是对什么样的“偶发服务过错”又语焉不详,留下了巨大的想象空间。而且过错就是过错,没有什么偶发之说。面对公众,回应和解释得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用一些看起来圆润的字词,不仅无助于澄清事实,反倒引起猜测。

  显然,在危机公关的意识、技能,以及如何学会从旅客角度看待考虑问题,理解他们的质疑,理解社会不满情绪的由来,学会用事实平息争议等等方面,航空公司还有课要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但这样的错误是否可以归结到崇洋媚外上,还是要慎重。我想作为一家中国公司,主要服务中国旅客,经营行为都在顾客的眼皮子底下,没有理由也没有必要搞内外之别,这对航空公司来说有什么好处呢?时至今日,各行各业,不管是社会层面还是个人层面,崇洋媚外的心理都在迅速远去,这个基本判断应该有,这个自信也应该有。相反,我们越来越多地学会用平等的视角看待别的国家,不管那个国家是富裕的还是贫穷的,是发达的还是发展中的。社会以越来越从容的心态面对争议,就事论事,不要从肤色、国籍、外表看问题,让身份金钱退居幕后,这才是进步,才是内心强大的证明。

  这也提醒航空公司,提醒所有的企业,有一些红线不能触碰,不尊重顾客,不尊重民族情感,市场一定会作出惩罚。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蒋旭辉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