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西方臻选”翻车,蹭流量要有底线

字体:
2023-12-19 07:23:3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朱浙萍

  近日,东方甄选和董宇辉的“小作文”事件持续引发关注。与此同时,有网友发现,网上出现了一个名为“西方臻选”的短视频账号,不仅账号名称高仿“东方甄选”,连主播形象也酷似董宇辉,走的也是文艺路线。其18日凌晨发布的最新视频称“首播近100万观看量”。目前,该账号因涉及仿冒假冒、不当蹭热,已被平台禁封,并被收回直播权限,抹除不当获取粉丝,取消营利权限。

  短视频时代到来之后,靠模仿名人明星获得热度的网红不胜枚举,什么“山寨马云”“山寨刘德华”“山寨周杰伦”等不在少数。而随着直播电商的快速发展,不少模仿者又盯上了头部带货主播。疯狂小杨哥、辛巴以及东方甄选等的大主播们,在各种视频号上,都能找到各自的“李鬼”。这些“山寨号”,有的只是在名字上玩文字游戏,有的则几乎从内容到风格原封不动地复刻。比如网红“暴躁小鹏哥”,从穿着打扮、直播间布局到带货方式,几乎是“克隆”亿级粉丝主播“疯狂小杨哥”,让人误以为“走错了直播间”。

  各种高仿账号、“山寨主播”不断出现,背后意图几乎昭然若揭,那就是蹭头部主播的高流量,实现商业变现。通过模仿和复刻,这群“山寨网红”确实吃到了流量。比如,“暴躁小鹏哥”一度攻占视频号直播间,粉丝数近千万,观看人数长久维持在10万以上。模仿明星鹿晗起家的鹿哈(凌达乐),今年4月一开播就创下近30天带货3000万元的战绩,还曾在直播间自爆月入500万元,引发网友热议。

  在利益的驱动下,模仿明星主播俨然成为产业化运作的模式,一些MCN机构或星探专门寻找外貌或风格酷似明星或网红主播的素人,批量生产“山寨主播”。即使消费者对这些“山寨号”持有负面看法、进行讽刺或围观,它们仍能够吸纳并利用“黑红”流量。

  不过,这种疯狂蹭流量的“山寨网红”带货模式,虽然可以快速掘金,但始终处于灰色地带,最终难以摆脱负面评价,甚至可能面临侵权的法律风险。

  一方面,对“山寨主播”来说,假冒明星形象和名字“以假乱真”从事商业活动,误导消费者而博取流量,可能涉嫌违法,正主若不满可以提起诉讼。这一次“西方臻选”直播间被举报,也是对其他“山寨号”的一次警示。

  另一方面,靠投机取巧模仿复刻获得的流量终不会长久。“学我者生,似我者死”。直播带货并不容易,需要持续稳定的流量、吸引人的内容和高质量的商品。带货主播要想实现长期发展,脚踏实地持续输出有价值的内容才是硬道理。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马驰骋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