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积分也是权益 偷偷清零是薅消费者羊毛

字体:
2023-12-30 20:10:53 来源:潮新闻 评论员 项向荣

  年末,我们将要迎来的不仅是新年,还有各个账户中的积分清零:运营商积分清零;信用卡积分清零……有些人抓住时机“薅羊毛”,也有些人却发现辛苦积攒的积分被商家悄悄清零。江苏省消保委为此向消费者发出提醒。

  一般来说,商家设置积分兑换的目的,是为了激发会员的消费热情,鼓励长期消费,会员所得的积分属于商业交易行为中给予的奖励。在各项条款公开透明的情况下,商家对于积分使用设置一定的期限有其合理性。

  但是,有期限可以,悄悄清零却不可以。类似的事发生不少,影星胡兵曾经和一家航空公司发生纠纷,因为他抱怨该航空公司在没有通知他的情况下,将他好不容易累积的50万积分偷偷清零,而这50万积分,至少可以兑换一台高配苹果笔记本电脑再加一副苹果蓝牙耳机。

  部分经营者在消费者使用积分时人为设置障碍,例如限制使用时间、有效期设置过短等,让消费者空有积分而兑换难,甚至有商家在积分使用时还设置了各种限制条件,消费者想要通过积分兑换到理想的商品不容易。部分经营者未以显著方式提醒消费者注意积分使用规则,且未提前告知消费者积分清零事宜,亦是不当行为,是对消费者的“薅羊毛”。这些不当行为性质和偷偷清零并无二致。

  积分一定程度上也是钱。正如此次江苏省消保委提醒的,消费获得的积分有财产属性,商家需诚信尽到告知义务,积分清零不该成为“年度侵权循环剧”,偷偷清零是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行为。

  针对积分清零的种种乱象,各地各级消保组织都应该用约谈、呼吁等方式给商家提个醒,督促、教育商家合理设置积分兑换以及清零规则,不得擅自变更积分规则;要切实履行积分兑换条件告知、积分清零告知义务,不能偷偷清零,同时也要规避借助积分清零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侵犯消费者个人信息权、设置诈骗陷阱等行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马驰骋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