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春风吹绿漓江水——回访桂林市阳朔县漓江河段

字体:
—2022—
05/22
16:28:58
2022-05-22 16:28:58 来源:广西日报

  又到人间四月天,正是春风浩荡时。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西工作高度重视、亲切关怀。习近平总书记情系壮乡各族人民,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两次亲临广西,为新时代广西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3月下旬开始,广西日报派出重点报道组沿着总书记在广西视察的足迹进行回顾式采访。即日起在“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专栏内,推出“循总书记足迹 看新时代壮乡”主题报道,再现经典场景,重温暖心话语,进一步体会感悟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重大部署,报道自治区党委、政府牢记领袖嘱托,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生动实践。敬请垂注。

  你们在这里工作,最重要的是要呵护好这里的美丽山水,这是大自然赐予中华民族的一块宝地,一定要保护好,这是第一位的。

  ——习近平

  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篸。2021年4月2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桂林市阳朔县漓江杨堤码头,听取漓江流域综合治理、生态保护等情况汇报,并乘船考察漓江阳朔段。一路上,他反复叮嘱要呵护好这里的美丽山水。

  春到漓江,万物复苏,繁花斗艳。

  “我是渔民的儿子,从小喝漓江水长大。总书记要求保护好漓江,讲出了我们的心声!”4月1日,阳朔县兴坪镇渔业居民委员会居民、阳朔县漓江景区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金峰深情地说。

  一年来,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如缕缕春风,吹拂着漓江两岸,绿了青山、净了漓水、暖了人心。

  黄金峰:利用新媒体方式 宣传保护好漓江

  漓江渔村华丽转身

  黄金峰的家——渔业居委,与阳朔县兴坪码头只有一江之隔。这里的居民原是“船上人”,世代靠打渔为生,新中国成立之后才上岸建房,有了固定的居所,形成现在的“渔业居委”。

  ▲山清水秀生态美的漓江风光吸引众多中外游客前来畅游。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记者 邓华 摄

  如今,这个渔民村依山傍水,村道铺了沥青,路旁绿植青翠,格外宁静美丽。房屋基本都是三四层的楼房,有许多独具特色的民宿,接待五湖四海的中外游客。

  “我们渔业居委120户、470人,以前世代打渔为生,现在家家户户都吃上了旅游饭。”渔业居委党支部书记黄高远说,如今有10%的居民开民宿、农家乐,有20%的居民到集镇和县城建房开酒店等,还有10%的居民在漓江为各地的摄影团做“打渔、撒网、渔火表演”的摄影模特,其他村民则在漓江公司或者附近的酒店、饭店等务工。

  江还是这条江,人还是这方人,但这个渔村的居民完全告别了打渔谋生方式,科学保护漓江的理念已成为大家的共识和自觉行动。

  千年古镇魅力再现

  “春风漓水客舟轻,夹岸奇峰列送迎。马跃华山人睇镜,果然佳胜在兴坪。”这是叶剑英元帅游漓江后写下的诗句,点出了兴坪古镇之美。

  兴坪古镇位于漓江之畔,有1700多年历史,既有以老街为代表的古建筑、古商道、古村落历史文化,又有草龙、九月十九等民俗文化传统。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兴坪也曾出现房屋乱搭、电线乱拉、污水乱排等不良现象,如同一个漂亮的姑娘穿上了破烂的衣裳。

  兴坪对集镇进行了综合治理,累计投资6000多万元建成污水处理厂和管网接驳工程,妥善解决兴坪人口增加及旅游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带来污水排放量急增、污水处理难等问题,保护漓江水质,改善生态环境,再现古镇美丽容颜。

  兴坪镇党委书记杨礼华介绍,随着保护漓江生态环境的有序铺开,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兴坪古镇的美誉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集镇新区引来了众多客商考察、洽谈,“兴坪水镇”“漓水春风”“三千漓二期”等重点项目正有序推进。

  一江碧水奔向未来

  “总书记视察漓江时指示要呵护好漓江的暖心话语深入人心,成为大家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阳朔县杨堤乡党委书记杨润华说。杨堤乡通过“天上航拍、地上巡察、群众举报”等措施对毁林开荒、露天焚烧、违章建房等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实行“零容忍、快处置”。

  ▲4月25日,阳朔县在杨堤乡漓江河畔开展“4·25漓江保护日”主题活动,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参与漓江保护工作,共同守护好桂林山水。图为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在放流鱼苗。李忠波 摄

  2021年12月,阳朔县生态环保科技园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点火投产,真正实现桂林南部县(市)生活垃圾处理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目前,阳朔全县行政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置体系覆盖率达100%,漓江干流水质保持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表水断面、污水处理厂出口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如今,科学保护漓江生态的工作在漓江流域全面铺开。

  桂林市把保护漓江作为生态环境领域的“头号工程”。持续落实最严制度最严法治保护绿水青山,加快开展漓江支流综合整治,已基本完成漓江城区段10条支流“四乱一脏”集中整治。桂林市与自治区法检两院、生态环境厅共同建立漓江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障服务联动机制。漓江管理、农业农村、海事、公安四部门建立常态化联合执法机制,2021年开展“四乱一脏”整治900余次。

  桂林喀斯特生态修复项目三期、伏龙洲生态修复工程等入选2021年广西国土空间生态修复10个典型案例。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漓江流域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但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任务依然艰巨。

  “我们将继续坚持正确的生态观、发展观,敬畏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保持山水生态的原真性和完整性。”桂林市委书记周家斌表示,全市将上下同心、齐抓共管,全力保护好漓江、保护好桂林山水,打造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范例。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漓江;阳朔县;生态环境;古镇责任编辑:董沈涛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如今,这个渔民村依山傍水,村道铺了沥青,路旁绿植青翠,格外宁静美丽。房屋基本都是三四层的楼房,有许多独具特色的民宿,接待五湖四海的中外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