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山洪暴发该如何自救?

字体:
—2022—
06/23
11:46:19
2022-06-23 11:46:19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夏季,我们已全面进入主汛期,很多地方也迎来了山洪灾害多发期。那么,山洪到底是什么?当遭遇山洪时,我们又有哪些自救手段?

  山洪是山区溪沟中发生的暴涨洪水,具有突发性、水量集中且流速大、冲刷破坏力强等特点。山洪的水流中挟带泥沙甚至石块等,它和它所诱发的泥石流、滑坡等现象常会造成人员伤亡,毁坏房屋、田地、道路和桥梁等,甚至有可能导致水坝、山塘溃决,造成非常严重的危害。

  山区是山洪的高发地区。因此,我们在山区行走和中途歇息中,应尤其注意场地周围的异常变化和自己可以选择的退路,事先想好自救办法,一旦出现异常情况,迅速撤离现场。遭遇山洪时,要记住以下几点:

  1. 当感觉降雨太大,有可能受到洪水威胁时,应该有组织地提前向山顶或高地等高处转移。

  2. 在山区突然遭遇山洪袭击时,要沉着冷静,以最快的速度撤离。脱离现场时,应该选择就近安全的路线沿山坡横向跑开,千万不要顺山坡往下或沿山谷出口往下游跑。

  3. 山洪流速急,涨得快,不要轻易游水转移,以防止被山洪冲走,还要注意防止山体滑坡、滚石、泥石流的伤害。

  4. 被围困于基础较牢固的高岗、台地或坚固的住宅楼房时,应耐心固守,等待救援,或等待陡涨陡落的洪水消退。

  5. 如措手不及,被洪水围困于低洼处的溪岸、土坎或木结构的住房里,情况危急时,可利用通讯工具向当地政府和防汛部门报告受困情况,寻求救援;无通信条件的,可来回挥动颜色鲜艳的衣物以呼救,让救援人员更容易发现。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也可利用船只、木排、门板、木床等漂流物,在水上转移。

  6. 当发现高压线铁塔歪斜、电线低垂或者拆断时,要远离避险,不可触摸或者接近,防止触电。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山洪;自救责任编辑:徐茜茜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