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从烧油塔的变迁看乡村文化提升

字体:
—2022—
09/08
20:58:45
2022-09-08 20:58:45 来源:中国江西网

  农历八月十五日,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即将来临,永新县莲州钱溪村的乡亲们少不了安排村里特别的节目:祭月神、烧瓦塔、舞龙灯……活动,还是过去的活动,但是表演的内涵,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小小的中秋庆典节目里,人们已经能够感受到时代的巨大变迁。

  村里烧油塔(也叫烧瓦塔)活动到底是从哪一年流传下来的,已经很难考证。

  烧瓦塔的场面,非常吸引人。村民在白天到村子里各处收集瓦片,在村子中央比较宽敞的地方砌起一座由塔基、塔身、塔顶构成的圆形宝塔。塔基用大砖块砌成,大概30-40厘米高;塔身则用瓦片,以“品”字形向上叠加堆砌瓦片而成;然后,向上逐渐缩顶,慢慢缩成塔尖,最上顶层用瓦片封顶。烧瓦塔时,全村所有男女老幼,都聚在一起。先是敬神祭拜,再烧塔,然后是表演文艺节目。

  过去,人们的日子普遍过得艰苦,村里人烧油塔是为祈愿上苍能够赐福降恩给人世间,希望在以后的一年里,能够将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蒸蒸日上。当然,这种愿望,没几家能实现的了。

  自1978年改革开放之后的今天,农村迎来了发展的新机遇。农民的生活越来越好,大家都感恩于共产党的领导,为祖国的各项事业蒸蒸日上而自豪。于是,一年一度的中秋庆典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人们的面貌变化非同日而语。如今的烧油塔活动,形式上更加开放自由;内容上则会配合广场舞、民间戏曲表演等,显得更加丰富多彩;参与的人员来看,早已不局限于本村邻村人,而是能吸引四面八方的村民来参加。

  现在,很多村民已经摆脱贫困,走向富裕。烧油塔的中秋习俗,其内涵已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过去,以祈祷神灵保佑村民生活红红火火、平安如意为主:往番塔里加一把柴火,谓之“添柴(财)”;往熊熊大火上泼油洒酒,火头在刹那间直冲云霄,高达数丈,谓之“旺柴(财)”。“瓦塔”烧红之后整个晶莹剔透,流光溢彩,漂亮异常,烧制完成后将番塔风推倒,熄灭火种,全村人欢呼雀跃,谓之“碎碎(岁岁)平安”。今天,祈愿人们生活幸福富裕、平安如意当然依然是“烧瓦塔”活动的基本内涵,但是,又不单单如此。今天烧塔、载歌载舞的人们,更是感恩于祖国的繁荣昌盛,自信于未来的富裕幸福。活动中的人们,脸上少了对现实的无奈,少了对上苍的祈求、内心的悲悯,更多的是脸上洋溢着的自信与幸福。

  美丽乡村必须有留得住乡愁的记忆。今天的乡村传统文化的发展,排场大了,气势壮了,内涵丰富了,意蕴更加悠远了。这是改革开放近40年看得见的变化,而引起如此变化的根本原因,是祖国乘风破浪式的发展,是祖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如今国强民富,社会和谐人民安康。通过中秋烧油塔活动,祈愿我们的文化生活能够更加丰富多彩、入眼入心。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中秋;风俗责任编辑:江小来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烧瓦塔时,全村所有男女老幼,都聚在一起。先是敬神祭拜,再烧塔,然后是表演文艺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