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超长待机”的女王本身就是一部历史

字体:
—2022—
09/09
14:52:54
2022-09-09 14:52:54 来源:齐鲁壹点 记者 王晓莹

  作为全世界在位时间最长的国家元首,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人生就是一部历史。其实,她原来未必有成为女王的机会,1926年她出生时,其父阿尔伯特是时任英国国王乔治五世的次子,本来没有机会继承王位。但在1936年,伊丽莎白的伯父爱德华八世上演了一出“不爱江山爱美人”,他坚持与离过两次婚的辛普森夫人结婚,最终逊位。就这样,伊丽莎白的父亲阿尔伯特继承王位,成为乔治六世,而作为长女的伊丽莎白成为王位继承人。

  伊丽莎白二世(前排左二)与父母、妹妹。

  二战期间,伊丽莎白说服父亲,参与支援战争。在上世纪50年代初乔治六世身体每况愈下后,伊丽莎白开始代替父亲出席各种公开活动。1952年2月,乔治六世在睡梦中去世,身在肯尼亚的伊丽莎白接到父亲去世的消息,当时她正在一个树上旅馆,有人将这段经历描述为“上树时是公主,下树时是女王。”

  1952年6月2日,伊丽莎白的加冕典礼在伦敦威斯敏斯特教堂举行,她由此成为伊丽莎白二世女王。

  女王的经历就像一本历史书,见证了英国、英联邦乃至世界的重大历史事件,包括上世纪20年代末30年代初的经济大萧条、二战和联合国成立、上世纪40年代印度从英国殖民统治下获得独立、上世纪50年代的朝鲜战争,以及越南战争,上世纪60年代的披头士乐队热潮席卷全球、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非洲和加勒比海殖民地独立、1969年人类首次登月、1973年英国加入欧共体、1986年首次访华、1989年柏林墙倒塌和万维网诞生、1991年苏联解体、1994年首访俄罗斯、2002年登基“金禧”(50周年)、2011年对爱尔兰共和国的“世纪访问”、2012年伦敦奥运会、2016年英国“脱欧”和2020年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等。

  伊丽莎白二世登基时,英国首相还是丘吉尔。70年来,她与15位英国首相、14位美国总统、30位日本首相、9位法国总统打过交道,很多英国人为此倍感自豪。

  女王凭借自己“超长待机”创造了多个“第一”:她的在位时间超过其4位前任国王在位时间的总和;2015年9月9日,她以在位23226天的“成就”打破了曾曾祖母、维多利亚女王的纪录,成为英国在位时间最长的国王;截至当时,她访问过132个国家和地区,访问国内各地2.5万多次,主持国宴逾百次,收到过350万封信件,授予近40万个荣誉头衔和奖项,接待过116位国家元首,有139幅肖像;她主持了62场英国议会开幕仪式,总计耗费10小时发表演说。

  从那以后,伊丽莎白二世每年都在刷新自己创造的纪录。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办公室的数据,1952年女王的父亲乔治六世去世时,英国有1200万居民,约占英国现在人口的20%,不那么确切地说,女王“超长待机”让80%的英国人这辈子迄今为止都只见过这一位君主。

  1952年时,英国仅有10%的家庭通电话,全国仅有50万台电视机。如今,人们早已进入互联网时代,英国王室也开设了社交媒体账号,拥有400多万“推特”粉丝。英国前首相卡梅伦曾说:“世界风云变幻,而女王坚如磐石。”

  然而,坚如磐石的女王在进入老年阶段后遭遇过一些打击。1992年,女王遭遇“可怕的一年”:她的长子查尔斯王储与妻子戴安娜王妃分居、次子安德鲁王子与妻子莎拉感情破裂,长女安妮公主也与丈夫马克·菲利普斯离婚。那一年,白金汉宫还遭遇一场火灾,烧毁了100多个房间。

  1981年,查尔斯与戴安娜的“世纪婚礼”曾惊艳世界,他们离婚也震惊了世界。1997年,戴安娜王妃死于车祸,民众对英国王室的不满情绪一度高涨,女王不得不出面“灭火”。

  2002年,女王的母亲去世,享年102岁;几周后,女王的妹妹玛格丽特公主也去世了,女王在自己的“金禧年”不得不接连两次的面对悲伤。近年来,安德鲁王子闹出的“性侵”丑闻、哈里王子与梅根离开王室,都给女王添了不少烦恼。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女王;伊丽莎白;伊丽莎白二世;乔治六世;戴安娜责任编辑:江小来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