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10件小事,映射英国女王传奇一生

字体:
—2022—
09/09
14:59:28
2022-09-09 14:59:28 来源:中新网

  当地时间9月8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去世,终年96岁。在位期间,伊丽莎白二世曾历经许多影响英国乃至世界的历史性事件,但也有不少看起来微不足道的小事,见证了女王在位的70年岁月。

  伊丽莎白二世1926年4月21日出生。据称,她很小时就表现出很强的责任感。英国前首相丘吉尔曾形容伊丽莎白具备“一种在孩子身上显得令人惊诧的威仪”。虽然伊丽莎白没有在学校受教育,事实证明她擅长学习语言,而且还细致地学习了宪法历史。

  1939年,13岁的伊丽莎白随国王王后到达特茅斯的皇家海军学院视察。陪同她和妹妹玛格丽特的是那里的一名学员,也是她的远房表兄、希腊王子菲利普。这并非是两人第一次见面,但这次相遇使两人之间萌生爱意。经过重重阻碍,1947年11月20日,两人在伦敦威斯敏斯特教堂举行了婚礼,给战后满目疮痍,一片灰暗的英国添上了“一道亮色”。两人育有4个孩子。菲利普亲王于2021年4月9日在温莎城堡去世,享年99岁。

  1952年,乔治六世国王去世,伊丽莎白接到噩耗时,正在肯尼亚一个野生动物园的狩猎小木屋。她当即继位成为女王,并立刻赶回伦敦。她后来曾回忆起那个时刻:“(我)是在十分突然的情况下接任,但求尽力而为。”曾想在长大后做一个“乡村淑女,养一大群马和狗”的伊丽莎白于次年加冕为女王,是英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

  1956年到1963年,英国女王陷入多场政治风波。在英国国内,人们对王室的态度也在发生迅速的变化,老规矩受到了质疑。在丈夫菲利普亲王的鼓励下,女王开始努力适应环境的变化。“世袭王朝”逐渐变成了“王室家庭”。BBC称,对女王来说那是一段艰难时期,女王对自己的知情权、对政府提供建议和提醒的责任很认真,但她始终保持王室与政府的距离,绝不越线。

  到了1960年代后期,白金汉宫决定采取积极步骤,努力显示王室家族亲民、平易近人的形象。1969年,英女王成为据称最早的“电视真人秀”主角。BBC与英国独立电视台联合制作了纪录片《王室》,第一次向外界展示了白金汉宫内王室日常生活的场景。据介绍,这是一部“开先河的纪录片”。影片中出现的画面包括王室成员烧烤野餐,装饰圣诞树,带着孩子开车外出,都是日常生活细节,但以前从来没有对外公开过。这部影片对王室重新获得公众支持起了很大作用。

  1965年,二战结束20周年,伊丽莎白二世出访当时的西德。这是二战结束后英国女王首次赴德访问,行程共计11天。《明镜》将此形容为一次“世纪访问”。BBC称,这标志着英德这对战时“仇敌”的和解。1986年10月12日,伊丽莎白二世应邀来华访问,成为首位访华的英国君主。

  1997年,威尔士王妃戴安娜死于车祸,公众悲痛愤懑,给王室带来巨大压力。女王在戴安娜死后数天返回伦敦,身着黑色丧服,向全国发表电视直播讲话。这也许是她在位期间唯一一次模糊了两个截然不同的角色之间的分界——公众面前的君主和私人生活中的祖母,来解释自己为什么留在苏格兰。她说:“本周,我们在巴尔莫勒尔,大家都在努力帮助威廉和哈里应对他们和所有其他人共同遭受的毁灭性的损失。”

  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上,英女王化身“邦女郎”登场,在007的陪同下乘直升机“空降”伦敦碗,引发惊叹。当然,短片早已提前摄制好,开幕式当晚女王也并非动真格跳下飞机,而是事先在后台藏好。不过,在替身演员从伦敦碗上空打开降落伞落下后,女王亲自亮相时,还是引发了全场观众和全世界电视机前观众的震惊和欢呼。

  2020年4月5日,英国新冠疫情日益严峻之际,女王罕见发表电视讲话,敦促英国人“自律”“坚强”。“我们将能再相会,”她直接引用1940年代二战时期英国最著名的歌曲如此表示,“更好的日子将会回归。”2022年2月20日,英国王室发表声明说,英女王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症状轻微。她已接种3针新冠疫苗。

  2022年6月2日至5日,英国举行一系列活动,庆祝伊丽莎白二世登基70周年。因身体不适,她缺席了数场官方庆祝活动。在白金汉宫发布的声明中,女王表示庆祝活动令她深受感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伊丽莎白二世;伊丽莎白;白金汉宫;英国女王;菲利普亲王责任编辑:江小来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