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中秋佳节 南宋人爱去哪儿赏月?

字体:
—2022—
09/10
14:59:34
2022-09-10 14:59:34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邱伊娜

  南宋时,杭州有三大赏月胜地,除了我们熟知“西湖十景”中的平湖秋月与三潭印月,还有位于凤凰山的月岩望月。

  《西湖游览志》曾记载:“每到中秋夜,月光以岩孔穿出,幻化成一轮明月,刚好投射于池中,天上地下,相映成双。”

  浙江省博物馆历史文物部副研究馆员石超说,宋人对中秋团圆的期望,可以从一些宋代器物上窥见一二,一枚“千里共婵娟”月宫香炉镜,背后雕刻着苏轼的词。

  “铜镜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普遍的物件,在铜镜上雕刻诗句,反映了宋人在对中秋团圆的期盼,这种期盼也延续到了现代。”石超说,在宋代可能更多的是妻子思念丈夫,亲人相互思念的小家团圆。到了现代,有人站在防疫一线,有人伸出手臂献血,给团圆增加了一层助人、奉献的大家精神。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宋人;中秋责任编辑:杨烁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