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臭氧污染(臭氧为何会变坏?)什么是臭氧层空洞?

字体:
—2022—
09/15
18:43:57
2022-09-15 18:43:57 来源:中国气象数据网、中国气象报社、生态环境部

  说起臭氧

  大家更熟悉的应该是大气中的臭氧层

  它阻挡吸收紫外线,保护人类健康

  臭氧是无色气体,有特殊臭味,因此而得名“臭氧”。距地面15至50公里高度的大气平流层,集中了地球上90%的臭氧,这就是臭氧层。臭氧层能吸收绝大部分太阳紫外线,使地球生物免受紫外线的危害。

  但是

  臭氧一旦到了距离地面

  10-100米左右的近地面层

  就会由“地球卫士”变成“健康杀手”

  与高空中的臭氧层不同

  由于臭氧具有强氧化性

  近地面的臭氧则是一种有害气体

  较低浓度的臭氧具有很好的杀菌效果,但如果空气中的臭氧浓度过高,很容易引起上呼吸道的炎症病变,出现咳嗽、头疼等症状,还会对皮肤、眼睛、鼻黏膜产生刺激。

  臭氧污染到底从何而来?

  近地面臭氧的生成非常复杂,是一种二次污染物,并非人类活动直接排放,而是由人类活动排放出的其他污染物,如氮氧化物(NOx)和碳氢化合物 (VOCs)经过一系列复杂的光化学反应所产生的气体,因此,也可将臭氧污染叫做二次性的空气污染。

  春夏季天气条件比较好,日照相对来说也比较强烈,大气中的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经过紫外线照射,发生光化学反应,就会形成臭氧。

  由于阳光是臭氧发生的催化剂,一年中臭氧超标全部出现在夏季5—9月。

  面对臭氧污染该如何防护?

图片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臭氧;保护责任编辑:江小来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