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国家一级女运动员比赛服露骨?摘掉体育竞技的有色眼镜

字体:
—2022—
09/24
11:03:31
2022-09-24 11:03:31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商泽阳 实习生 江楠

  9月23日,一条“运动员比赛服露骨”的新闻登上热搜。原因是国家一级运动员“阿爽”因参加铁人三项比赛时穿着紧身运动服,部分网友留言认为其穿“泳衣”参赛过于露骨,不得体。

  事后,“阿爽”公开回应称,所穿运动服并非泳衣,而是比赛专用铁三服。穿下身三角的运动衣,是因为这样可以减小摩擦,并让自己“晒得更均匀”。同时,一位铁人三项比赛裁判员也表态称,该运动员着装符合规定。据悉,铁人三项的运动分为游泳、自行车、跑步三项,选手并不会在比赛过程中更换服装,所以其比赛服装为了降低对水的物理阻力,类似泳衣也是十分合理的。

a68a4afd675147db565e5c14703416b.png

  阿爽在比赛中。

  虽然部分网友表示理解,但仍有网友发布带有攻击性的言论,类似“有伤风化”“女运动员通过暴露穿着博取关注度”等声音,充满了对女性运动员的偏见与歧视。

  这样的情况在运动赛场上并不是首次发生,人们对于女性运动员,似乎总会特别关注。 2018年,网球运动员小威廉姆斯因穿黑色紧身连衣裤被说“太过了”“不尊重比赛”。2021年,残奥会运动员奥利维亚·布林在参加跳远比赛时被赛场工作人员说短裤“太短了”“不合适”“你的短裤太暴露了”,而布林当时穿的短裤完全符合比赛规定,甚至是东京残奥会的官方指定型号。

  这样的舆论风气,可能导致有些女性运动员不敢穿原本符合规定的三角裤进行比赛,担心走光或被议论,最终影响比赛成绩。笔者认为,比赛服装的本质是让运动员能发挥出更好的水平,而不是为了更凸显女性气质,亦或是吸引更多观众。在参加比赛时,如果女性运动员的性别特征总被刻意强调,运动技巧和能力就容易被忽略。我们要做的,是不过多关注运动员的外表、衣着或是私密的身体部位,不强化性别标签,不戴“有色眼镜”。回归竞技本身,方能最大程度感受运动之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运动员;比赛服;露骨责任编辑:江小来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